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告訴你,新生兒總是嗆奶的原因

新生兒喝奶時總是會發生嗆奶的現象,原因在于他的身體各項系統還未發育完全,因此要是在喝奶的時候不小心嗆奶的話,一定要第一時間讓寶寶把奶水咳出來。

一、新生兒嗆奶的后果很嚴重

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易造成會厭失靈,而嗆奶就是因為會厭失靈了。寶寶吐奶時,因為會厭活塞蓋運動失靈,沒有把氣管口蓋嚴,奶汁不小心到了氣管里面,這個行為我們就把他叫做“嗆奶”。

嗆奶窒息時寶寶的表現為顏面青紫、全身抽動、呼吸不規則,吐出奶液或泡沫、鮮血、黑水等。寶寶的大腦細胞對氧氣十分敏感,要是沒有第一時間送醫院的話就會造成寶寶死亡。

二、新生兒發生嗆奶,如何急救

如果輕微嗆奶,那么寶寶通過自己的調節,像是改變吞咽動作,就能夠把到呼吸道的奶水逐漸排出。這時候,爸爸媽媽一定要仔細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及膚色。要是發現寶寶正常了就沒有關系了。

如果嗆奶比較嚴重,出現嘔吐等癥狀,第一反應是要把寶寶的臉轉向一邊,防止吐出物反流進入咽喉及氣管;然后在手指上包著手帕,伸入寶寶的口中,將吐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來,這樣讓寶寶能夠自由呼吸。

最后用小棉棒清理一下鼻孔。如果寶寶呼吸不過來,那就說明吐出物可能已經進入氣管,這時候就要讓寶寶俯臥在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把奶水咳出。

最后,教大家一個小辦法,那就是夾或用力捏一下寶寶的腳底板,讓寶寶因為很痛然后大聲哭起來,這樣呼吸就會比較重,能夠幫助氧氣入肺,防止窒息。就算是嗆奶后寶寶一切正常,最好還是讓寶寶哭一下,以觀察吸氣和吐氣動作。

三、如何預防新生兒嗆奶?

1、喂奶時機適當

不在寶寶哭泣或歡笑時喂奶,最好是寶寶沒有很餓的時候就喂奶,寶寶吃得太急容易嗆。要是寶寶不想吃了就不要喂奶了,不然可能會發生意外。

2、姿勢體位正確

母乳喂養寶寶應斜躺在媽媽懷里(上半身成30-45度),不要讓寶寶平躺著。人工喂養寶寶吃奶時更加要注意,應取斜坡位,奶瓶要比嘴巴高,預防吸入空氣。

3、控制速度

媽媽泌乳過快奶水量多時,用手指輕壓乳暈,這樣就可以降低流速。人工喂乳的奶嘴孔最好小一點,奶水最好是一滴一滴流出來。

4、注意觀察

媽媽的乳房千萬不能堵住寶寶鼻孔,要注意觀察寶寶的表情,要是寶寶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圍變色發青,就馬上停止喂奶。有過嗆奶經歷的寶寶、早產兒,要更加留意,或請醫生指導喂哺。

5、排出胃內氣體

喂完奶后,讓寶寶直立抱在肩頭,輕拍寶寶的背部讓寶寶能夠排除胃內氣體,在寶寶打嗝后,再把寶寶放在床上。床頭宜高15度,右側臥30分鐘,趴著睡是覺得不可以的,避免寶寶猝死。

媽媽要選擇正確的哺乳姿勢防嗆奶

媽媽喂奶的時候要注意姿勢,母乳喂養時 腳踩在小凳上,抱好寶寶,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輕輕夾著乳頭喂哺,這樣就會降低寶寶嗆奶的概率了。同時在喂奶的時候要仔細觀察寶寶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