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巧選食材提升寶寶免疫力

  母乳 母乳不僅是孩子體格和智力發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預防感冒的功效。研究表明,母乳含有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的幾種免疫球蛋白,尤以分泌型lgA最多,另外兩種lgM和lgG含量亦不少。另外,尚有一定量的對感冒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的溶菌酶、乳鐵蛋白、巨噬細胞等免疫因子。故母乳喂養的寶寶比起非母乳喂養的孩子感冒的發生率低得多。
富含維生素A食物 兒童體內缺乏維生素A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維生素A是通過維持上皮細胞完整性和直接增強機體免疫力來取得抗感染效果的。研究表明,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發季節,給兒童增加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食品,可使兒童死亡率減少四分之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胡蘿卜、莧菜、菠菜、南瓜、紅黃色水果、動物肝、奶類等,并且保證每天一粒維生素AD滴劑。
富含鋅的食物 研究表明,在感冒高發季節,多吃富含鋅的食品有助于機體抵抗感冒病毒,因為鋅元素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鋅還可增強機體細胞免疫功能。肉類、海產品和家禽含鋅最為豐富。此外,各種豆類、硬果類以及各種種子亦是較好的含鋅食品,可供選用。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生素C能將食物內蛋白質所含的胱氨酸還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抗體合成的必需物質,故維生素C有間接地促進抗體合成、增強免疫的作用。各類新鮮綠葉蔬菜和各種水果都是補充維生素C的好食品。
富含鐵質的食物 研究發現,體內缺乏鐵質,可引起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生成受損,吞噬細胞功能削弱,免疫功能降低。而富含鐵質的食物可使上述情況得到糾正,達到對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類食品有動物血、奶類、蛋類、菠菜、肉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