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改善寶寶溢奶的辦法

小編們整理了改善寶寶溢奶的4中方法。在介紹這4中方法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嬰兒為什么會溢奶。一旦多給嬰兒喂食液態食品,液態食品會從胃內反流出來,造成溢奶的現象。這是由于嬰兒的食道和胃賁門連接處的括約肌尚未發展成熟,胃與食道的交界處較松弛。通常滿月之后的嬰兒發生溢奶的機率很大,因為這個時候嬰兒的需奶量開始快速增加,而相對胃容量小,再加上食量增大,就會造成溢奶現象。而且由于嬰兒胃容量較小,喝完奶后,一旦出現哭鬧、咳嗽或扭動身體等動作,會使腹腔壓力上升,將胃中的奶水擠壓出來,這也容易造成溢奶。以上就是嬰兒溢奶的原因。

大多數嬰兒的溢奶情況不會太嚴重,但也有個別寶寶會因嚴重溢奶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如果幼兒每個月的體重無法增加0.5~1千克,建議可挑選低溢奶奶粉供幼兒飲用。

其實溢奶是嬰兒期的常見現象,當寶寶4~6個月大時,溢奶情況就會逐漸變的好些,因為這個時候寶寶的肌肉發展逐漸成熟。但是父母必須注意的是“如何改善”和“緊急處理”溢奶狀況。

溢奶的緊急處理:當寶寶溢奶時,溢出的奶水有可能流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父母必須“鎮靜”并且“快速”處理。

1、轉變姿勢

當父母發現幼兒出現溢奶現象時,如果正處于平躺狀態,必須立刻將嬰兒翻成“側躺”,以免溢出的奶水嗆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2、拍出奶水:若家長髮現嬰兒溢奶時,膚色已經變暗,此時須讓嬰兒趴在家長腿上,父母輕拍其背部,讓他咳出口腔內的奶水。

3、快速清潔:家長可用手指包覆干凈的小毛巾,幫孩子擦去嘴唇外的奶水,以免嬰兒產生噎食的危險。 當父母執行以上步驟后,情況會有所改善,幼兒開始會哭鬧,且未持續溢奶。倘若情況未見改善,臉色變暗、唇色變深,嬰兒不哭鬧,甚至出現不呼吸癥狀時,必須立即送醫治療。

改善溢奶4大重點

POINT1:幼兒奶量

建議給容易溢奶的嬰兒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喂食。因為一餐喂食過多,嬰兒腸胃負擔會加重,容易溢奶。

POINT2:休息姿勢

嬰兒平躺時,須將頭部墊高,最佳狀態是嬰兒身體與床面成30°。寶寶吃飽之后,讓孩子趴在自己的肩膀上,不能直接讓孩子躺下,然后并且輕拍幼兒背部,將胃中的空氣排出。最后,至少維持直立約10——15分鐘以后再把嬰兒平放。

POINT3:喂食器具

如果奶瓶孔洞太小,幼兒吸吮時容易吸入空氣,提升幼兒溢奶機率,而且奶瓶孔洞太大則奶水容易淹住嬰兒咽喉,阻礙呼吸氣管通路。所以要選擇適當的奶瓶空洞。適當奶瓶孔洞應是將奶瓶斜放時,牛奶可以一點一點滴出。

POINT4:激烈活動

喂完奶之后,父母不宜和孩子進行劇烈活動,例如過度搖晃、上下拋接,以免造成幼兒溢奶。

以上便是小編們整理的有助于改善寶寶溢奶的四大方法,希望可以幫住到家有溢奶寶寶的家長們。家長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其中的幾點加以學習。從而改善寶寶的溢奶情況,使寶寶們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