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提高寶寶的聽力

寶寶的聽力有多靈敏 
  寶寶的聽力比成年人更加靈敏,因此,當他處在有較大聲音的環境中時,你需要知道怎麽保護寶寶的聽力。一般的經驗是:如果你在某個聲音背景下能夠很容易聽清別人說的話,那麽這個程度的聲音應該不會傷害寶寶的聽力。 

寶寶的聽力發育過程 
  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寶寶的聽力發育,或者說寶寶對聲音的反應是受他本身性格影響的。有些寶寶注定更敏感些,他們對較大聲音的反應會比性格安靜的寶寶更強烈。 

  其次,寶寶的聽力發育也取決于你的寶寶出生前聽到過什麽聲音。子宮裏的寶寶從大概第24周起就開始透過子宮傾聽外面世界的聲音了。在9個月的懷孕期間,如果肚子裏的寶寶常常聽到其他孩子大呼小叫地跑來跑去,或者聽到爸爸練習演奏樂器,他就會熟悉這些聲響。出生後,這些聲音在日常生活中就不會打擾他。實際上,寶寶還可能在這些聲音中睡過去。但是,新的聲音可能會驚嚇到小嬰兒,使他哭起來。不過,等到寶寶3個月大時,他對這些聲音的反應可能就只是眨眨眼了;再過1個月,寶寶則可能會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 

怎樣提高寶寶的聽力 
  寶寶的聽力有助于他了解世界、學會交流。你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提高寶寶的聽力: 

• 播放音樂CD或收音機。孩子們喜歡音樂,因此,你可以在適當的時候,試著教孩子辨別鋼琴的叮咚聲和銅鑼的铿锵聲。 

• 跟寶寶交談,讀書給寶寶聽。聽你說話不僅對寶寶的聽力有幫助,而且也是刺激寶寶智力發育的最好辦法。不過也不要沒完沒了地對寶寶進行語言“轟炸”,如果他有興趣,你可以告訴他你正在做什麽。比如,當你准備帶寶寶外出的尿布包時,可以詳細地告訴他你往包裏都放了什麽。給寶寶穿衣服時,告訴他衣服的顔色以及你正在給他套上的衣服是什麽款式。給寶寶穿襪子時,告訴他襪子上的花邊是什麽樣子的。 

• 留心寶寶聽到了什麽聲音,並向他做些解釋。不管是飛機引擎的轟鳴聲,還是貓咪的咕噜聲,向寶寶講解他聽到的聲音,可以幫助他了解周圍的環境,讓寶寶的聽力更敏銳。這可能也會幫你靜下心來,或至少放慢腳步,去感受一下周圍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