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早日發現寶寶聽覺是否靈敏

聽覺是人們了解世界的重要視窗,如果寶寶喪失了聽力,那么就將終身生活在寂靜中。因此,家長若能早期發現孩子聽覺不靈,就可及時采取康復措施。

1、觀察寶寶對聲音的反應

如果爸爸媽媽突然搖動鈴聲或者增加錄音機的音量,醒著的寶寶就會突然睜開眼或者閉上眼,身體四肢還會突然抖動,這就說明寶寶的聽力是正常的。

寶寶到了4、5個月的時候,爸爸媽媽只要在寶寶身后搖鈴或者擊掌,寶寶就會馬上停止自己的動作,并且將頭轉向聲音所在的方向,這也說明寶寶的聽力是正常的。相反,如果寶寶對此毫無反應,甚至是無動于衷,那就說明寶寶的聽力有問題。

2、觀察寶寶對聲音的表情

四個月以上的寶寶在聽到悅耳的音樂時,臉部會呈現微笑。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聽力正常的寶寶會表現出活潑好動的一面,面部表情也會變得非常豐富,對外界的聲音非常敏感,常常會表現出喜怒哀樂等豐富的感情。特別是對大人逗弄自己的聲音,寶寶會給出歡笑或者大聲叫喊的反應。

如果寶寶反應非常遲鈍,也不活潑,對周圍的環境變化無動于衷,很少歡笑或者喊叫,那么就要懷疑是不是聽力發育出現了問題。

3、觀察寶寶的發音和說話

八個月左右的寶寶就會開始叫“爸爸媽媽”了,等到十二個月時就開始有意識的稱呼了,十八個月可以說出1-2個簡單的詞語來表達自己的愿望。如果寶寶1歲時還不能發出“爸爸媽媽”簡單的兩個音,18個月還不會說吃飯、喝水之類的短語,那么如果孩子大腦發育無障礙的話就是聽力有問題了。

判斷寶寶的聽力是否健全,要從平時觀察寶寶的視覺性注意和理解事物的能力上著手,還可以從對環境的適應性和情緒反應等方面留心觀察。一旦發生寶寶有異常,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