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喝水沒錯,但這些方法都是錯的!

有時候,家長一著急,就容易“病急亂投醫”,什么都做的出來,坑了寶寶都不知道。讓寶寶多喝些水沒問題,但一定要避開一些誤區。

用飲料或果汁代替喝水!
  甜味的東西,都是寶寶愛的。于是,有的家長將在水里加入調味奶、糖水等來引導寶寶喝水,這個方法雖然簡單直接,但壞處還是蠻多的。

  甜味的東西含有大量的糖和熱量,喝多了容易帶來蛀牙、肥胖、營養不均衡等問題。還會讓寶寶養成喜歡吃甜食的習慣,不利于將來的健康。另外,也會讓寶寶習慣甜味飲料而排斥白開水。

  還有的家長可能會用果汁來代替白開水!同樣不建議這樣做!

  美國兒科學會發布的最新指南,1歲以下的寶寶不建議喝果汁,可能有齲齒和肥胖的風險,1歲以上的寶寶也不建議多喝。水果還是一口一口咬著吃的好。寶寶現在還不需要通過快樂肥仔水來獲得快樂,所以,不妨多喝點白開水吧!

寶寶不愛喝水,強迫喝!
  寶寶不想喝水的時候,你強迫他喝,只會讓他在不愛喝水的路上越走越遠。家有不愛喝水的寶寶,家長可以嘗試一些方法來讓寶寶愛上喝水:

  ☆ 給水增加一些味道。切忌放糖!這里的味道可以是天然蔬果的味道,比如梨、胡蘿卜煮水,新鮮橙汁榨汁后兌水,帶味道的水寶寶都會接受,適應后再逐漸變淡。

  ☆ 用寶寶喜歡的杯子裝水。比如,圖案上有超級英雄的杯子、造型可愛的杯子,用不同的杯子來裝水,也會引起寶寶的興趣。

  ☆ 通過游戲讓寶寶愛上喝水。將喝水融入到日常的游戲中,比如與寶寶一人一杯水,玩碰杯游戲,看誰先喝光等。

寶寶不缺水,依舊讓喝水!
  任何事物過而不及!喝水也一樣。如果寶寶不需要喝水,那么不要逼迫寶寶再喝。

  除了通過喝水能獲得水分,日常的食物中也能獲得一定的水分,比如蔬菜水果中就含有大量的水分,母乳中的水分更是豐富,喝配方奶的寶寶也能獲得一定量的水分,所以,你的寶寶可能根本不需要喝那么多的水。

  究竟怎么才能判斷寶寶喝水是否足夠呢?

  日均飲水量是大家常用的一個量化標準,是為了讓家長更直觀的知道寶寶每天需要攝入的液體是多少。但平時很難根據具體的飲水量來決定寶寶的喝水情況。那么,還有什么辦法嗎?

  看尿量!

  如果你家寶寶尿量充足,并且顏色淺黃或無色,一般說明寶寶喝水已經足夠了;如果寶寶尿量少,3個小時還沒有尿尿,尿尿顏色深、渾濁的話,說明寶寶需要適量喝水了。

  另外,寶寶發燒、腹瀉等情況時,也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寶寶活動量增大時,對水的需求量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