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從幾歲開始刷牙?答案不能晚于這個時間段

現在家長越來越關注寶寶的牙齒發育,擔心牙齒出得慢,擔心乳牙換得遲,擔心牙齒長得不整齊……

其實,許多的牙齒問題正是刷牙不到位,導致牙齒不健康而引發了其他的問題,然而,家長對于寶寶刷牙的關注度就太少了。

朋友小敏最近就因為寶寶的一口齲齒而頭疼:寶寶已經5歲半了,現在張開口一看就是一口爛牙,明明我們從2歲就開始教他刷牙了,這幾年咋跟沒刷一樣啊?

第一次刷牙,開始的越早越好!
寶寶一旦得了齲齒,很可能影響后續恒牙的發育,影響臉型,影響發育,甚至可能引發全身疾病……因此家長要重視寶寶刷牙這件事。

很多家長不知道,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的時候(一般為5-8月齡),就要給給寶寶刷牙了,為了預防齲齒。在此之前(長牙前),每次給寶寶喂完奶之后,建議用干凈的紗布或是棉球蘸水輕輕擦拭寶寶口腔,清除殘余口腔奶內的奶水。

給幼齡寶寶刷牙,可以用大約米粒大小的兒童含氟牙膏,配合兒童牙刷來刷牙。每天至少完成2次刷牙,哪怕只有一顆牙齒也要認真刷好!

另外,要給這個階段的寶寶刷牙,難度系數還是很高的,因為大部分寶寶并不會配合。這時可以采用膝對膝的方法來幫助寶寶刷牙。

膝蓋對膝蓋技術:

1. 牙醫和家長面對面坐下,膝蓋觸摸或輕微互鎖。

2. 寶寶首先跨過家長的腿,面對父母。然后,家長將寶寶慢慢放下,直到他躺平,頭正好放在牙醫的腿上。

3. 家長用上臂輕輕縛住小孩的腿,雙手輕輕握住寶寶的手,使得牙醫可以自由使用雙手或用一只手輕輕握住兒童的頭部。

寶寶自己刷牙:建議3 歲之后
在寶寶還不能很好的使用牙刷刷牙前,家長可以幫著寶寶刷牙,等寶寶慢慢長大一些,可以讓寶寶自己學著擠牙膏、刷牙、漱口。

但是,家長千萬不能偷懶。

刷牙的事情需要寶寶親力親為,不過家長們需要在一旁指導,讓寶寶用正確的方法清潔牙齒,并提醒寶寶不要讓刷毛傷到自己的口腔黏膜和牙齦。此外,每次寶寶刷完牙之后,家長都要檢查一遍,確保寶寶正確的刷牙方法和足夠的刷牙時間,如刷不到位,家長需再幫寶寶刷一次。

這個時期讓寶寶開始刷牙,主要是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能敷衍了事。

寶寶刷牙時吞牙膏該怎么辦?
很多家長擔心寶寶刷牙時經常吞牙膏,也擔心含氟的牙膏會導致寶寶氟中毒,因而不敢選用含氟牙膏。

其實,研究表明,每千克體重每天攝入氟元素超過 5 mg 才達到可能中毒的劑量。而我國兒童牙膏含氟量標準是,0.05%~0.11%。一個20kg左右的6歲兒童要吞下200g的牙膏才可能出現氟中毒。而一支兒童牙膏也就40-50g,寶寶至少要吞下5支牙膏才能達到中毒的劑量。

所以,不需要擔心含氟牙膏會對寶寶產生影響。事實上,含氟牙膏可以有效防止齲齒發生,對牙齒起到了重要的保護作用。

如果爸爸媽媽們還是不放心,可以給寶寶使用低氟牙膏,安全性更高。

除了認真刷牙外,要保護牙齒,預防齲齒,還可以采取涂氟和窩溝封閉的方法。選擇涂氟的話,一般從寶寶牙齒開始萌出時就可以開始,建議 3~6 月一次;窩溝封閉則沒有年齡限制,原則是牙齒完全長出來,且沒有蛀牙前做最好。寶寶的一口好牙,從家長的守護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