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在2歲以后就要學會刷牙

在孩子2歲的時候家長就應該教會孩子刷牙,在選擇和使用牙膏時,要多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用有太多泡沫的牙膏;

2、選擇一個孩子喜歡的味道的牙膏,同時要購買刺激性小的牙膏;

3、合理使用含氟和藥物牙膏;

4、要選擇一個適合的摩擦劑的牙膏;

5、不要一直都用一種牙膏;

6、出現質量問題的牙膏不要用;

7、購買性能穩定、使用保存方便的牙膏;

8、要是孩子還不會正確刷牙的時候,暫時不要使用牙膏,可改用淡鹽開水。

刷牙方法

可以教育孩子使用“三三三”刷牙法。

“三三三”刷牙法中第一個“三”指飯后3分鐘刷牙,孩子嘴巴中的細菌分解食物殘渣從而產生酸來腐蝕牙齒的整個過程通常在飯后3分鐘開始的;

第二個“三”指孩子刷牙的時候最好不要少于三分鐘,主要是因為刷凈每個牙齒的每個牙面(唇面、舌面及咬合面)差不度要用這些時間;

第三個“三”指每天刷3次,如果孩子只是早上刷牙的話,那么是不夠的,晚上刷牙是更加重要的,如果可以的話,在吃完飯以后最好也刷牙。
刷牙的重點部位是牙的鄰面、牙齦溝和牙冠的頸三分之一處。不要教育孩子使用拉鋸式橫刷法,防止對牙齒和牙齦造成傷害,而且這樣刷牙的效果也不太好,時間久了還會造成牙齒近牙齦部位的楔形缺損并對冷熱酸甜刺激過敏。

牙刷的保護

牙刷也要好好使用,不僅能夠讓牙刷更好地得到利用,對于口腔也是有保護作用的。正確使用牙刷,對于刷牙有幫助。同時,不要用熱水燙、擠壓牙刷,避免刷毛起球、傾倒彎曲。

刷完牙后一定要徹底清潔牙刷,甩掉刷毛上的水分,把牙刷晾干,毛束向上,牙刷不要亂用,避免疾病的傳染。每個季度最好換一把牙刷,要是刷毛變形或牙刷頭積儲有污垢最好馬上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