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乳牙只有七八顆,我該怎么引導寶寶刷?

12個月的蟲蟲,已經長出8顆乳牙了。最近,蟲蟲媽打算給他刷牙了。但當媽媽嘗試把指套伸進蟲蟲的嘴巴時,蟲蟲總是推開她的手……幾經周折,蟲蟲大聲哭鬧起來,媽媽拿他沒轍,只好放棄了!

蟲蟲媽的煩惱,大概每個媽媽都會遇到。經常聽醫生專家說,乳牙的護理很重要,寶寶從小就要開始刷牙……問題是,寶寶不愿意刷牙,搞得每次都跟“打仗”一樣,媽媽還能怎么辦呢?

要想攻克這個難題,首先我們要知道寶寶對刷牙這事是怎么看的——

▏“媽媽,這是要干嘛?”
絕大多數寶寶不會拒絕洗澡,但是會拒絕刷牙,根本原因在于,他們不知道媽媽把自己“抓到”衛生間要干嘛!

這種情況下,媽媽可以借用繪本、動畫片等,和孩子“科普”刷牙的重要性,讓寶寶知道牙齒也是要“洗澡澡”的!

別總覺得,寶寶還小,get不到繪本和動畫片在說啥……其實他們的理解能力,比我們想象的要好得多!講一次、看一次不行,那就重復多幾次,那些從小就有良好生活習慣的孩子 ,就是這樣養出來的。

 

▏“媽媽,你打擾我玩耍了!”
寶寶正專心搭著積木、滾著小球……若這個時候,媽媽貿貿然過來把他抱到衛生間,寶寶準會反抗得像一條打挺的鯉魚。

正確做法應該是,找準時機,在寶寶無聊或玩耍的空檔時間,引導寶寶去衛生間刷牙。

 

▏“刷牙一點都不好玩!”
按部就班地裝水、擠牙膏、招呼寶寶過來刷牙……這實在太沒趣了,怪不得寶寶們會拒絕。

要想讓刷牙變成寶寶們愿意主動去體驗、嘗試的事情,那就要讓它變成一個游戲。譬如——

刷牙的時候,帶上寶寶喜歡的玩偶,先給玩偶“刷”了,再給寶寶刷。

或者,爸爸在一旁刷牙,變身戲精,想法子吸引寶寶一起參與,變“被動”為“主動”……

可以說,讓寶寶愛上刷牙是個技術活,考驗的是媽媽的耐心和智慧。盡管在嘗試的過程中,媽媽們可能會屢屢受挫,但是想到“牙疼很受罪、看牙醫很貴”,媽媽們就要不要輕易放棄了!

另外,一口好牙,還能為寶寶的顏值加分!可不要讓一口黃牙、蛀牙,成為寶寶變帥變美路上的絆腳石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