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得了濕疹,這可怎么辦?

說起濕疹,寶爸寶媽并不陌生.常能聽到有人說,我家得寶寶得了濕疹,怎么辦呀?濕疹得出現其實是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年齡的。很多小寶寶都難逃濕疹的魔爪,所以寶媽們應當提早做好準備,了解寶寶濕疹。今天馬姐姐就給你們普及一下寶寶得了濕疹護理方法。

Serbia, Baby – Human Age, Eczema, Child, Illness

啥是濕疹?

濕疹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劇烈瘙癢的一種過敏性皮膚炎癥反應。容易導致嬰幼兒濕疹的因素有很多,如遺傳因素、過敏體質、喂養不當等等。嬰幼兒時期最為常見。具有慢性、長期性、反復性、對稱性等特點。濕疹起初為鮮紅色,略帶水腫,邊界清楚,表面濕潤,慢慢發展成以發紅、干燥、皮膚粗糙、結痂、瘙癢等為主要臨床表現。可發生于全身任何部位,多發生在面頰部、前額、耳后等。

臨床分型

(1)脂溢型

多見于1~3個月寶寶。患兒前額、頰部和眉間皮膚潮紅,被覆黃色油膩性鱗屑,頭頂可有較厚的黃色液痂。嚴重時,頦下、后頸、腋及腹股溝可有擦爛、潮紅及滲出。

(2)滲出型

多見于3~6個月寶寶,尤其是肥胖的寶寶。患兒雙側面頰可見對稱性小米粒大小紅色丘疹,間有小水皰和紅斑,底部水腫,片狀糜爛,有黃色漿液滲出。

(3)干燥型

多見于6個月~1歲寶寶。皮損表現為丘疹、紅腫、硬性糠皮樣鱗屑及結痂,常見于面部、軀干和四肢側伸面。

如何護理呢?

如果屬輕微情況,家長就不用太緊張。如果屬中度的情況,咨詢專業醫生,可以適當使用外用藥膏涂擦,或使用生理鹽水浸濕無菌紗布對寶寶濕疹的位置敷10-15分鐘。如果寶寶濕疹的情況嚴重的話,建議及時治療。寶爸寶媽不可盲目輕信偏方之類,必須要去正規醫院咨詢醫生。若寶寶在用藥治療后,病情未見好轉,一定要引起重視,千萬不能擅自更改藥物劑量或使用次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對于添加副食品的寶寶要忌口,不吃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雞蛋等,防止出現癥狀加重的情況。如果是母乳喂養的話,母親在母乳喂養期間要忌吃魚、蝦、蟹、雞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時還要避免飲酒。盡量不讓寶寶抓撓,因為濕疹會讓寶寶出現瘙癢,一定要避免撓破。還有就是得濕疹的寶寶,一定不要捂著,要保持舒適的室內溫度,注意通風,但也不能直接吹風,室內溫度建議25℃左右。

要給寶寶穿純棉衣物,避免接觸毛絨個玩具、外用藥物等,同時皮膚細菌感染等均可引起濕疹或加重其病情。盡量讓濕疹寶寶少接觸香水、樟腦丸等化學物質。帶寶寶外出也要少去花粉多的地方。

小貼士

家中如果有濕疹寶寶護理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細心,防護比治療顯然更重要。這里提醒寶爸寶媽:家有濕疹寶寶,密切關注病情,若有其他并發癥,務必及時就醫。此外,至于寶寶的飲食要求,遵醫囑就好,切莫隨意給寶寶禁食,祝每個寶寶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