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濕疹的癥狀與飲食注意

濕疹,又叫做“奶癬”,是一種非常常見、由內外因素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炎癥。一般都是在寶寶出生一兩個月后出現的,是發生在嬰兒頭面部的急性或亞急性濕疹。爸爸媽媽不用太擔心,一小段時間過后就能夠痊愈。

嬰兒濕疹癥狀

如果寶寶患了濕疹,表現出的癥狀是:皮膚表面出現紅斑、米粒樣丘疹、皰疹、糜爛、滲液和結痂,有明顯的炎癥,一些皮膚摸上去感覺燙燙的。

濕疹一般都長在寶寶的頭、面頰、外耳部,甚至可以遍及整個顏面部和頸部,如果情況比較嚴重的話,手、足和胸腹部也會出現。

濕疹剛剛出現的時候是鮮紅色,略帶水腫,表面濕潤,然后會慢慢起變化。

1、直接病因

很多因素都會造成寶寶出現濕疹,一般都是因為寶寶過敏,因此有過敏體質家族史(如父親、母親、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員有過濕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過敏性結膜炎、哮喘、食物過敏和藥物過敏等)的寶寶在出生以后要警惕濕疹的發生。

2、誘發因素

發生了濕疹的寶寶,吃的食物不當會加重濕疹,比如人人都要補充的蛋白質,特別是魚、蝦、蛋類及牛乳,接觸化學物品(護膚品、洗浴用品、清潔劑等)、毛制品、化纖物品、植物(各種植物花粉)、動物皮革及羽毛、發生感染(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太陽光直接照射,穿得衣服太多或者太少,都會讓寶寶的濕疹變得更加嚴重。

3、內在因素

寶寶自身的某些因素也會導致濕疹的出現,剛出生的寶寶的皮膚角質層比較薄,毛細血管網豐富同時皮膚中含有非常多的水及氯化物,外界一刺激就非常敏感,因此孩子跟大人比起來更容易發生濕疹。

寶寶得了濕疹要采用什么藥物呢,這要根據濕疹的具體表現:如果寶寶紅腫明顯,滲出液多的,最好是采用一些液體的藥物來進行冷濕敷,這時候就不要使用油膏了;紅斑、丘疹時可用洗劑、乳劑、泥膏、油劑等;如果寶寶的濕疹是水皰、糜爛的樣子,那最好采用油劑;如果是鱗屑、結痂,那么就要采用軟膏。

如果寶寶濕疹的情況不嚴重,就只需要在患處使用藥物,爸爸媽媽不能給寶寶濫用藥物,最好是提前詢問一下醫生。

嬰兒濕疹用什么好

寶寶的臉上如果出現一點點濕疹,可以擦郁美凈,每天可以擦5-6次。在濕疹的地方還可以使用善鑫堂蛇膽古方水涂抹,盡量不要使用含激素的藥膏,一般隔一段時間就會痊愈的。平時也可以多吃些維生素片;用合適的溫度洗澡,時間不能超過5分鐘,洗澡時間太長的話會讓濕疹變得嚴重。

還要告訴各位的是,濕疹可能會反復發作,剛剛用藥的時候可能會好轉,但是一停止用藥可能又會反復。如果寶寶的濕疹很嚴重,那么可以短期少量地使用一些弱激素藥。

嬰兒濕疹飲食注意

嬰兒得了濕疹后,千萬不能讓他再觸碰到過敏原。如果新生兒患了濕疹,孩子飲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問題:

1、忌致敏食物

如果寶寶濕疹是由于吃了致敏食物導致的,比方說魚蝦,蟹、牛羊肉、雞、鴨、鵝、花粉。那么這些食物暫時就不能夠吃了,防止造成變態反應,讓寶寶的濕疹復發。

2、忌辛辣刺激食物

不要吃:蔥、大蒜、生姜、辣椒、花椒等味辛、性溫食物,否則會刺激濕疹。

如果寶寶吃得是配方奶,并且經常發生濕疹,最好先看看是不是牛奶過敏。可以換成低敏配方奶,避免濕疹的出現。

寶寶濕疹是很常見的,各位爸爸媽媽不用擔心。就算寶寶得了濕疹,只要好好照顧寶寶,過段時間就會痊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