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為濕疹寶寶選護理用品

嬰幼兒濕疹的處理需要爸媽注意,而使用什么護理產品,以避免刺激到嬰兒的皮膚,也是很重要的呢。爸媽現在可要重視起寶寶的洗浴哦。因為濕疹通常會偷偷地使皮膚水分流失,保持皮膚濕潤不干燥,就是我們居家護理濕疹的核心部分。

得濕疹的部位很容易干,從而降低了皮膚的保護性質,液體很容易就流失掉,也無法進行熱、冷和細菌感染的有效保護。這就是為什么我們需要不斷地滋潤嬰兒皮膚的原因。

事實上,方法可以很簡單——

◎ 每周限制洗浴次數,只洗2次或3次,以盡可能保持皮膚的滋潤,等皮膚狀況好轉后再改為每天洗,但也不必每次都用肥皂。

◎ 洗浴中使用溫和的嬰兒肥皂,也是盡量保持寶寶皮膚濕潤的非常有用的方式。

◎ 應該避免任何包含香水或染料的洗浴用品,你不應該使用帶有這些東西的嬰兒物品。

◎ 洗完澡,用吸濕性能好的大澡巾輕拍皮膚,吸干水分,而不是揉搓擦干皮膚。

◎ 涂上不含酒精、無芳香味道的護膚液。

洗澡時需要注意,肥皂涂上皮膚后,沖洗干凈很重要,不能讓皮膚殘留洗液。哺乳前后,寶寶或者空腹,或者吃飽了,都不是洗澡的好時機。水的溫度在38℃-39℃比較合適,爸媽需要用手肘來測試水溫高低。洗澡時,注意保護寶寶的眼睛,不要讓肥皂液或沐浴液刺激到寶寶的眼睛。小寶寶沒有太多的體力,所以洗澡的時候不能太久,無味道的護膚液對寶寶皮膚是非常有用的,請確保它性質的溫和,并盡可能厚稠!應該每天用5次,這樣皮膚才會有盡可能的滋潤。

小寶寶有3類濕疹——

對小嬰兒來說,搖籃濕疹、尿布濕疹和異位濕疹非常多見。濕疹這一種皮膚問題,它產生的癥狀如皮膚發紅、非常氧、皮膚很干有鱗片,會影響嬰兒的情緒。寶寶會不斷摩擦皮膚,從而有可能會劃傷皮膚甚至導致皮膚發炎,并導致并發癥。

不過,大多數寶寶們在長大后濕疹也會消失,所以你應該沒有什么可擔心的。嬰兒濕疹和成年人的有點小小不同,對成年人來說,它往往使人變得暴躁和傷感。下面,我們來具體看看搖籃濕疹、尿布濕疹和異位濕疹都是些什么樣的濕疹吧。

1. 搖籃濕疹

這是一種常見的新生兒皮疹。出生后不久的嬰兒就可能在他的頭皮出現這類皮疹。這被稱為搖籃章。它顯示為頭皮上的鱗狀死皮。雖然它看上去并不十分美觀,但大多數新生兒不會受到它的影響。用溫和的洗髮水和嬰兒油來護理,通常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幾個月后,這些搖籃疹就會被清除。如果情況嚴重,則皮疹可能會蔓延到嬰兒的前額和尿布區。這種情況稱為小兒脂溢性皮炎,并且如果受到一些感染,還可能需要抗生素軟膏來治療。

 2. 尿布皮疹

幾乎沒有一個嬰兒在成長過程中不會遭受來自尿布疹的困擾。盡管有這么多質量好的尿布,可如今,寶寶似乎仍然會得上尿布疹。尿布疹常由于濕尿布對嬌嫩的皮膚摩擦而形成,所以也稱過敏性接觸濕疹(或皮炎)。我們的建議是,尿布應經常更換。在尿液和糞便的接觸中,皮疹均可受到感染。

尿布疹顏色是紅色的,當皮膚干燥時還類似輕微燒傷。尿布疹最容易出現的部位是臀部、陰囊和陰道區域的褶皺處。有時皮疹可以發生真菌感染,稱為念珠菌感染。母乳喂養的嬰兒比奶粉喂養的較少出現尿布皮疹。尿布疹有時也常在腹瀉后出現。

3. 異位性濕疹

有些寶寶天生容易得濕疹,如3個月時就會開始出現。這種類型的濕疹稱為特應性皮炎,或非典型濕疹。這是影響小寶寶最常見的一種濕疹。它通常表現為臉頰、前額和膝蓋一些非常癢的紅色皮疹,包括肘部前面、手腕和腳腕處。有時它可能蔓延到軀干和頭部及頭皮。有時它占據了身體的很大一部分。

受特應性濕疹影響的寶寶常會伴隨有花粉熱和哮喘等一個或多個狀況。這些寶寶還很容易發生食物過敏。這種類型的濕疹通常表現出來的是——首先為食物過敏,逐漸過渡到花粉癥,然后是哮喘。這也常被視為家庭遺傳。即如果一個寶寶有過敏性濕疹,則他的直系親屬有70%的可能性是異位性濕疹。

最近的研究表明,現今的異位性濕疹比過去有急劇增加。但是,對于大多數寶寶而言,通常濕疹都是輕微的,只有1-2%的寶寶,才可能因為濕疹嚴重發作而需要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