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積食了怎么辦

積食是中醫的一個病證,是指小兒乳食過量,損傷脾胃,使乳食停滯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腸疾患。積食一證多發生于嬰幼兒,主要表現為腹部脹滿、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氣臭穢、噯氣酸腐、肚腹脹熱。食積日久,會造成小兒營養不良,影響生長髮育。

寶寶積食怎么治療

方選枳實導滯丸加減,藥用枳實、大黃、黃芩、黃連、茯苓、神曲等。具體用藥必須在當地中醫指導下。

一歲至一歲半的小兒還不具備自我控制的能力,只要見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就會停不住口,尤其是到了逢年過節,面對美味佳肴,讓這些天真活潑的孩子管住自己的小嘴是很難的,此時孩子的小肚子常常吃的鼓了起來。

俗話說:“要想小兒安,三分饑和寒”,意思是說要想小兒不生病,就不要給孩子吃的太飽、穿的太多。仔細琢磨一下這些話滿有道理的,無論是哪一種食物再有營養也不能吃的太多,否則不但不能使孩子健康,反而會造成孩子“積食”,給小兒的身體帶來不同程度的損害。

積食的孩子往往會出現食欲不振、厭食、口臭、肚子脹、胃部不適、睡眠不安和手腳心發熱等癥狀,甚至引起孩子發燒。

飲食療法: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對付吃肉過多引起的積食。

做法:取紅糖適量(如寶寶有發熱的癥狀,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鍋用小火炒化(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適量,再炒5-6分鐘,聞到酸甜味即可。每頓飯后讓孩子吃一點。

山藥米粥:

功能:調補脾胃,滋陰養液。運用于小兒積食不消,吃飯不香,體重減輕,面黃肌瘦。

做法:取干山藥片100克,大米或小黃米(粟米)100克,白糖適量。將大米淘洗干凈,與山藥片一起碾碎,入鍋,加水適量,熬成粥。

白蘿卜粥

功能:開胸順氣,健胃。對小兒消化不良,腹脹有療效。

做法:白蘿卜1個,大米50克,糖適量。把白蘿卜、大米分別洗凈。蘿卜切片,先煮30分鐘,再加米同煮(不吃蘿卜者可撈出蘿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爛湯稠,加紅糖適量,煮沸即可。

寶寶積食就和成年人一樣吃多了消化不量造成的,只不過咱們成年人多運動運動就好,寶寶不要一樣不能進行強烈的運動所以只有用的一些食物來幫忙寶寶消化,以上的方法很有用的要是有別的父母也遇到同到的情況不要關鍵按上面的方法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