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產兒會有什么樣的并發癥?

所謂早產兒,指的就是胎齡少于37個星期的新生寶寶。早產兒的大部分并發癥往往與其系統或者器官功能不成熟有很大關系。早產可以說是新生寶寶發病,乃至死亡的重要原因。那么,早產兒可以并非出什么樣的疾病呢?家長們又該如何注意這些問題呢?

早產兒可能并發出什么疾病?

(1) 感染:敗血癥或腦膜炎在早產兒中的發生率幾乎是足月兒的四倍。靜脈內留置插管,氣管內插管和皮膚破損以及早產兒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明顯低下,導致感染的可能性增加。早產兒是唯一易患壞死性小腸結腸炎者。

(2) 肺:肺表面活性物質產生的量通常不能滿足防止肺泡塌陷和肺膨脹不全,這將導致呼吸窘迫綜合征。

(3) 腎臟:早產兒的腎臟功能不成熟,對尿的濃縮和稀釋功能比足月兒差。高蛋白質配方奶的喂養,骨骼生長引起固定酸的積聚,未成熟腎臟排泄固定酸能力的不足,均可導致遲發性代謝性酸中毒和生長遲緩,并伴鈉和碳酸氫鹽在尿中丟失。因此,也許需要經口補充碳酸氫鹽幾日(一天1~2mEq/kg,分4~6次給予)。

(4)體溫調節:早產兒體表面積與身體容積之比較大,所以當暴露在低于中性溫度的環境時,將迅速喪失熱量并難以維持正常體溫。

溫馨提示:預防很重要!

早產是新生寶寶發病,甚至死亡的一個主要原因,如果保證所有孕齡婦女,特別是某些高危人群進行圍產期的保健,就可以有效地減少早產情況的發生。另外,使用分娩松解法也可防治早產,且可以提供相對充足的時間,為在產前使用糖皮質激素促進肺部的成熟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