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產兒吸氧要同時查眼科疾病

足月產兒,順產兒都是不需要吸氧氣的,因為他們的器官相對發育成熟一些,而早產兒生長期短,所以剛出生的時候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弱,不得不通過人工氧氣來補足,但是,這同時也有可能帶來一些問題,早產兒若是吸氧過度也會對自身視網膜造成傷害所以在吸氧的時候要實時監查。

吸氧副作用不可忽視

出出生后需要吸氧救助的通常為早產兒和低體重嬰兒,早產兒因血管發育不完全而出現呼吸窘迫,需要人工給氧,這已成為搶救早產兒生命的常規手段。不過氧氣在救命的同時也有其副作用,因為嬰兒正在發育的血管對氧氣很敏感,長時間高流量、高濃度的氧氣會使不成熟的視網膜血管內皮損傷、阻塞,引起一系列眼底血管增殖性病變甚至失明以及肺損傷等副作用。

早產兒吸氧并發視網膜病變(ROU)的幾率為15%至30%,雖然并非完全因吸氧引起,但家長一定要引起警惕,要提醒醫生檢測吸氧的濃度和時間。

出生4周及時檢查

專家指出,氧氣對于搶救新生兒生命作用關鍵,所以其使用不可避免。對于有過吸氧治療史的新生兒,家長要盡早帶孩子到眼科進行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視網膜病變。
出生體重在1500克以下或胎齡在28周以內的嬰兒、體重及胎齡正常,但出生后接受過吸氧的嬰兒,都應該及時進行視網膜檢查。而檢查的時間為出生后4周,或從母親懷孕后32周時開始檢查,這樣可以及時發現和篩查嬰兒的視網膜病變并及時治療。

一定要去正規的眼科找有資質的醫生,他們用間接眼底鏡或眼底數位相機可以捕捉到嬰兒是否視網膜病變。通常來說,病變早期若在視網膜的有血管區和無血管區之間出現“分界線”,則是嬰兒發生視網膜病變的臨床體征。

這個檢查是無法通過自我檢測實現的,必須在醫院里觀察,凡是使用了吸氧救助的嬰兒都需要盡可能的留在醫院,因為病變不是即時的,而是一個時期內的可能性,在醫院可以做定時檢查,

新生兒需要吸氧的以早產兒居多,而過度吸氧容易導致視網膜病變,家長在避免氧氣治療副作用的同時,要及時給吸過氧的寶寶篩查眼底,積極監測防止視網膜病變。另外家長若是害怕嬰兒眼睛病變而拒絕給寶寶吸氧那就更不明智了,有缺氧引起的智力問題,不知道那一種會更倒霉呢。其實家長不用過分擔心,只要監測得當,寶寶不會有問題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