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的鼻屎怎么處理?專家來支招!

很多寶寶鼻孔里總是會有很多的鼻屎,這雖然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但是這些鼻屎妨礙了寶寶順暢的呼吸,對于新生兒的鼻屎我們該怎么處理才能既不傷害寶寶健康又能清理干凈呢?專家有辦法。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巧妙清理寶寶鼻屎的辦法

可以用蘸水的棉簽幫寶寶弄出鼻屎。有的時候當家長看到寶寶的鼻孔里有鼻屎的時候,鼻屎已經非常干燥了,這個情況下,不要強行幫寶寶取出,因為鼻屎粘著寶寶的鼻腔嫩膜,如果強行取出,寶寶會感到疼痛。可以用鑷子或者棉簽蘸濕水后幫寶寶取出來。如果鼻屎像黃豆那么大,就要帶著寶寶去醫院耳鼻喉科看看了。很多醫生會替寶寶解決這樣的麻煩,家長碰上這種情況不要太擔心,雖然寶寶的鼻屎清理起來比較麻煩,但是頂多也就是呼吸不順暢,不會有生命危險,很多寶寶打噴嚏的時候,鼻屎也會被寶寶噴出來的。

對付濕鼻涕,要用吸鼻器

寶寶的鼻腔分泌物很多,而且由于鼻腔通道很窄,所以如果鼻涕在里面長時間不清理,就會粘上很多空氣中的塵埃和微粒,鼻涕會變干,形成鼻屎。時間長了,鼻屎就會越來越大,最后堵住寶寶的鼻腔,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出現,就要及時為寶寶清理鼻屎。對付濕鼻涕,建議用吸鼻器。現在很多嬰兒的用品店都有吸鼻器出售,家長可以買來為寶寶吸鼻涕。

另外,如果寶寶的濕鼻涕突然增多,也可能是由于感冒受涼或者鼻粘膜感染,這時要盡快帶著寶寶去醫院看病進行消炎處理。

還有一種情況是寶寶可能會把鼻屎吞進肚子里,雖然一般情況下不會對寶寶的身體有太大影響,但是肯定也不好受。而且,鼻屎中含有大量的細菌,也會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如果鼻屎結成了血塊,時間長了就會變硬,那么在吞咽的時候就可能損傷鼻腔。所以,要在寶寶的鼻涕沒有干之前,把它弄出來。

新生兒的鼻屎一定要及時處理干凈。如果是干鼻涕,就要把棉簽蘸水幫寶寶把鼻涕從鼻腔里取出來,如果是濕鼻涕,就要用吸鼻器幫寶寶及時清理,這樣才能保證寶寶的身體健康,如果鼻屎比較大,就要及時帶著寶寶去醫院找醫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