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為何總放屁? 其實有著大學問!

大人如果在大家面前放屁的話會很尷尬,但寶寶放屁大家都不會覺得什么,甚至會覺得很可愛,寶寶頻繁放屁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注意,放屁的背后也許說明著寶寶有什么問題。

嬰兒期寶寶常放屁如何做?

寶寶放屁多是正常現象,可是大家也許注意到,在嬰兒期的寶寶常常放屁,放屁頻且響聲大,那是什么原因?

剛出生十幾天的寶寶,一直母乳喂養,肚子總是會叫,而且放屁的時候會有一些便便出來。

嬰兒胃腸發育不成熟,所以寶寶腸道蠕動不協調,造成腸道脹氣——肚子咕嚕咕嚕響,排氣多,放屁多,會莫名其妙就哭。

其實這是嬰兒腸絞痛,嬰兒腸絞痛的意思是營養充足的健康嬰兒,每天哭鬧至少3小時,差不多一星期三天里面都在哭,可能會持續一個月左右。很多寶寶出生后2-3周開始,3-4月后會好一些。

嬰兒腸絞痛比較常見,因此,不用太著急,同時要知道寶寶哭不是因為生病。讓寶寶呆在舒服的體位,協助孩子順利排便。要是狀況還是沒有改善的話,那么最好是去醫院。

放屁到底是消化良好還是消化不良,爸爸媽媽可以看看寶寶,在放屁的時候,寶寶會不會覺得不舒服,像是在放屁的時候總是動來動去,像不舒服的樣子,同時臉上也會變得紅紅的,這就是所謂的消化不良。

如果沒有不舒服,很輕松,就不用緊張了,這是寶寶的消化系統運作正常的表現。

另外一種情況是寶寶在吃奶的時候吸進了一部分的空氣,所以是通過放屁來排除空氣,或者奶里的乳糖沒有完全消化掉,其余的發哮成氣,也是要放屁的。

寶寶三種“屁” 揭秘健康問題

寶寶的不同的屁代表著不同的身體狀況,要是爸爸媽媽可以仔細觀察,就能“解密”寶寶的健康狀況。

1、臭屁

放屁或呃逆不斷,同時聞起來有酸臭味。那么就要注意了,這是由于寶寶消化不良。要是這樣的話,爸爸媽媽最好給寶寶少喝些奶,加喂開水減少脂肪和高蛋白食物的攝入,同時吃東西不要太稠了,適當添加含雙歧因子的奶伴葡萄糖,可以抑制大腸桿菌和促進食物消化吸收的作用。

2、空屁

要是寶寶斷斷續續不停地放屁,沒有什么臭味的話,一般是胃腸排空后,寶寶覺得餓了。也許還會放出陣陣腸鳴音,那么就需要給寶寶吃東西了。因此,放屁也許是因為肚子餓了,爸爸媽媽一定要注意。

3、多屁

寶寶多屁多糞便,有可能是因為吃的東西淀粉含量太高。所以最好是減少一點,多吃些含蛋白質、脂肪類食物。

針對寶寶愛放屁建議如下:

1、如果爸爸媽媽不知道寶寶為什么放屁的話,可以在寶寶吃完奶后,把寶寶直立抱起,用空心掌輕輕拍他(她)的背部,直到寶寶打了嗝。

2、寶寶吸奶時會把空氣吸到肚子里,這是一個原因。

所以在寶寶放屁的時候,爸爸媽媽一定要先搞清楚寶寶放屁的原因,然后對癥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