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能感覺到子宮外的世界

有人以為人的生命是從呱呱墜地開始,其實不然。胎兒在三個月的時候就有了知覺,所以嚴格說來人的生命可以說是在胎兒時期就開始了。科學研究表明,三個月后的胎兒已經能感受到在子宮外面的世界,感覺到子宮外面的事物。

剛開始的時候,當胎兒碰到宮中的一些軟組織,如子宮壁、臍帶或胎盤時,會像膽小的兔子一樣立即避開。但隨著胎兒的逐漸長大,特別是到了孕中后期,胎兒的膽子就開始壯起來了,不但不避開,反而會做出一定反應,譬如孕婦媽媽經常說的“你看,寶寶在踢我。”其實,這些就是胎兒所做出來的反應。

四個半后的胎兒,差不多能夠辨別出甜和苦的味道,孕期快結束時,胎兒的味蕾已經發育得很好,而且喜甘甜味。胎兒在六個多月時就有了開閉眼瞼的動作,尤其是在孕期最后幾周,胎兒已經可以用自己的感覺器官了。當一束光照在孕婦腹部的時候,睜開雙眼的胎兒會將臉轉向亮處,他看見的是一片紅紅的光暈,就像用手電筒照手心時手背所見到的紅光一樣。

研究中還發現,四個月的胎兒記憶對外界的聲音有感知,而且胎兒得到的聲音特別豐富,只要是透過身體的聲音,胎兒都可以感知到。這是因為人體的血液、體液等液體傳遞聲波的能力比空氣大得多。這些聲音資訊不斷刺激胎兒的聽覺器官,并促進其發育,聽覺在人體的智力發育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當胎兒發育到五六個月時,其大腦皮質結構已經形成,此時胎兒已經有了能夠接受外界刺激的物質基礎。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胎兒特別是妊娠中后時期的胎兒,他們的視覺,聽見,觸覺,味覺等都已經發育到了一定的程度,這時候的胎兒已經可以感受到在子宮外面的世界,感受到子宮外面的活動,如果我們再這個時候進行有益的胎教活動。這樣就可以更加促進胎兒以后的身心健康成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