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糾正補充營養最佳期

孕中期是妊娠4-7個月,這個時期胚胎發育階段完成,胎盤已經形成,流產的危險性大大減少,早孕反應消失,是母親和胎兒都進入安定的時期。此時,準媽媽的心情變得輕松愉快起來,胎兒在母體內生長速度也較快,平均天天體重增加10克。
孕中期準媽媽的妊娠反應減輕,食欲漸漸增加,腹部隆起并不突出,身體活動尚且自由。這是一個糾正、彌補、調整、補充的大好時期,要充分利用此期,糾正早孕嘔吐期造成的電介質紊亂,彌補早期營養素的丟失,調整機體的營養狀況,系統地進行各方面的檢查,結合自身的具體情況,可與營養專業人員配合,定期做營養監測和評價,目的在于根據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及時補充各種所需的營養素,給母親和寶寶最好的呵護。
“相對舒適”的孕中期胎兒生長發育增快,腦的發育,不僅重量增加,而且腦細胞的數量開始迅速增加,所以需要增加有利于大腦發育的營養物質。如:磷脂和膽固醇等脂類。胎兒內臟系統開始分化,開始形成循環功能、肝、腎功能,胎兒各系統功能的加強,使母體負擔加重,需求和消耗增加。如:腎臟需排出自身及胎兒的代謝廢物,腎小球的濾過能力增加;腎血流量增加,負擔加重。胎兒的骨骼開始骨化,母親的體重、乳房、子宮逐漸增大,母體各個器官、系統功能加強,基礎代謝增加,并且從孕中期開始,母體內就要逐漸儲存一定量的能量、蛋白質、脂肪、鈣、鐵等營養素。
孕中期應做到缺什么,補什么,缺多少,補多少,既要注重營養不良,又要防止營養過剩,切忌盲目亂補,一則是避免營養不均衡,二則是避免孕期過胖,產后減肥困難。要結合孕中期的供給量標準,注重飲食結構安排,葷素搭配,粗細配合,混合攝入,花樣齊全,真正使機體處于營養平衡的良好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