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中期注意事項

到了懷孕中期,肚子開始變大,腰酸背痛、四肢不舒服等情況雖會陸續發生,不過卻可說是懷孕期間最舒服的階段。

應做的檢查
1.進行常規産前檢查,13~20周期間檢查1~2次,20~28周期間每2周檢查1次。高危妊娠應根據病情決定檢查時間。
2.診察高危情況,並及時診治。
3.懷孕15~20周期間要進行唐氏綜合征及神經管畸形的血清學檢查。
4.懷孕24~28周期間要進行妊娠糖尿病的檢查。
5.懷孕20周要做常規B超檢查。
6.複查血色素,及時發現貧血。

飲食
此時准媽媽的胃口開始好轉,准媽媽本身的生理變化使皮下脂肪的儲存量增加、子宮和乳房明顯增大,基礎代謝也增加了10%~20%,胎兒需要各種營養素也是逐漸在增加,所以准媽媽的飲食應該要豐富,營養要合理。
在主食方面不要單調,應以米面和雜糧搭配食用。副食要做到全面多樣,葷素搭配,要多吃些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食物,如豬肝、瘦肉、蛋類、海産品、魚蝦、乳制品、豆制品等,並且要多吃些新鮮黃綠色葉菜類和水果,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此期易出現便秘和燒心,應多吃些富含纖維的食品,如芹菜、白菜、粗糧等;燒心多是由于食入糖分過多,可多吃些蘿蔔,因其含有消化糖的酶類。 只要不挑食,飲食多樣化,那麽寶寶的營養一般都是可以滿足的。但並不是營養攝入的越多,對胎兒的發育就越好。
此外,補鈣在孕中期也非常重要,小腿抽筋是缺鈣的信號。總之,孕中期的營養是整個孕期最爲關鍵的階段。

皮膚護理
保養好自己的皮膚。進入妊娠中期,皮膚色素沈著變得明顯,皮膚開始粗糙失去原有的光澤,孕婦在夏季要避免日光直射,冬季可選擇天然護膚品滋潤皮膚,每天按摩皮膚,促進皮膚血液循環。

睡眠
1. 保持側睡姿勢。左側臥最佳,可以避免壓迫下腔靜脈,保證血液循環暢通,同時減輕背部和腹部壓力。
2. 擅用寢具,讓四肢舒服。
3. 睡前務必先上廁所,纾解尿液,同時,睡前3小時也應避免喝太多的水。
4. 如果因爲頻尿,且起床後又難入睡時,專家建議在半夜醒來時不要開大燈,只要開盞小燈即可,比較容易再入睡。
5. 孕婦應在原來睡眠的基礎上增加l一2小時的午休,尤其是在夏天。

性生活
懷孕中期胎盤已經形成,妊娠較穩定;早孕反應也過去了,你的心情開始變得舒暢。性器官分泌物也增多了,是性感高的時期,因此,可以適當地過性生活。
此時,肚子越來越顯眼,注意不要壓迫腹部。而且由于性感高潮引起子宮收縮,有誘發流産的可能性。所以孕婦本人自身的調節也是極其重要的。此外,丈夫也應注意不要刺激乳頭。
因此,妊娠4-6個月時,雖不嚴格限制性生活,也要有所節制,還要注意性生活的體位與時間,避免造成對胎兒的影響。

胎教
當妊娠進入第4個月時,胎兒逐漸長大,胎毛也已經長出,脊柱形成,肝、腎及其他諸消化腺已開始發揮作用。胎兒活動的幅度與力量越來越大,母親已經可以感覺到胎動,是實施胎教的最佳時期,光照、音樂、故事等,都是很好的胎教方式。
准爸爸平常也要在胎寶寶活動時,多跟寶寶講話,參與胎教。

工作
孕中期的工作對孕婦和胎兒不會有多大影響。
所以,只要注意工作間隙能適當休息一下,還要避免重活和長時間站或坐,因爲增大的子宮壓迫靜脈回流,會造成下肢靜脈曲張和痔瘡。

出遊
孕中期是整個孕期出遊最安全的時期,可以乘坐飛機和公交車。但爲防止疲勞,不建議做長途旅行。 同時,最好不進行登山等劇烈的活動,以安全第一。

運動
孕中期可適度地進行體育鍛煉,遊泳、球操、跳慢舞都是可行的運動項目。在國外,遊泳是孕婦普遍參加的一項活動。孕期遊泳能增強心肺功能,而且水裏浮力大,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消除浮腫、緩解靜脈曲張,不易扭傷肌肉和關節。遊泳要選擇衛生條件好、人少的室內遊泳館進行。下水前先做一下熱身,讓身體適應水的溫度,遊泳以無勞累感爲佳。這樣的運動有益于母親的消化吸收和胎兒的成長發育。
注意: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做運動。除了遊泳,還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活動,比如跳舞、玩健身球。孕中期的體重增加,身體失衡的情況孕婦還未完全適應,這個時候切記不要做爬山、登高、蹦跳之類的平衡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其他注意事項
1.孕婦應避免焦慮,有意識地克制自己,保持良好心態,著手進行早期胎教。
2.最理想是每天洗澡,但要注意姿勢,小心滑倒。避免長時間用冷水洗澡。
3.應避免搬擡重物、彎腰擦洗,幹家務事要量力而行。
4.孕中期子宮日益增大,孕婦身體的重心前移,在上下樓梯或登高時要小心,要避免跌倒。長久站立會引起腰酸背痛,要盡量避免。
5.與丈夫一起到孕婦學校聽課,丈夫可以學會對妻子進行家庭監護的知識,測宮高與腹圍,聽取胎心,分辨異常。
6.每月測1次體重,每周平均增長不超過0.5千克。
7.孕婦不吸煙,不飲灑,禁止接觸農藥。
8.注意胎動,胎動頻率如爲30次/l 2小時左右,說明胎兒狀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