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鉛和寶寶的健康

什麽是鉛中毒
鉛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進入人體後會影響各個髒器的功能。在你帶寶寶去做微量元素檢測時,可以同時檢測他的血鉛水平。末梢靜脈血中鉛的數值超過100微克/升,就說明存在鉛中毒。血鉛含量的數值不同,對寶寶身體的影響程度也不同。通常來說,血鉛水平越低越好。

鉛中毒對寶寶有哪些危害
鉛中毒是一個慢性的發展過程。有的寶寶在鉛中毒早期沒有明顯表現,很容易被忽略。有的寶寶可能會有食欲不振、腹痛、便秘、煩躁易怒、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現。寶寶的貧血、個子矮小、抵抗力差,也可能是鉛中毒的結果。

鉛中毒嚴重時,會導致多髒器損害,對神經系統和大腦的損傷更突出,而且多數是不可逆轉的。它會影響寶寶的認知和行爲能力,將來甚至表現出學習障礙和明顯的攻擊行爲等,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智力水平。

鉛汙染的主要來源
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很多地方都隱藏著鉛。它可能會無處不在,存在于空氣、水和塵埃中。化工廠和汽車尾氣每天都在向空氣、土壤和水系統中排放著含鉛的廢物。很多油漆都含鉛,因此新裝修的房間和舊家具表面的油漆碎屑都是危險因素。你使用的增白化妝品、染發劑、彩色陶瓷、印刷品裏都可能含有鉛。寶寶的用品也許也存在安全隱患,比如彩色奶瓶、彩色玩具、文具、顔料、蠟筆等都可能含有鉛。

寶寶還可能通過食物攝入鉛,比如被汙染的蔬菜、水果、松花蛋、爆米花、膨化食品等。你也許不知道的是,一些藥品,如某些中藥裏,也可能含有鉛。

爲什麽寶寶更容易鉛中毒
早在出生前,寶寶就可能會受到鉛的威脅。准媽媽在懷孕期間體內鉛水平過高,可能會損害到寶寶的稚嫩身體。

出生後,寶寶可能會通過呼吸和消化道接觸鉛。寶寶的呼吸頻率比成人快,而且鉛塵更多聚集在地面上1米以下的位置,這恰恰是寶寶的主要活動範圍,因此寶寶通過呼吸道接觸鉛的濃度就會相對較高。1歲以內的寶寶喜歡什麽都放進嘴裏嘗一嘗,這是他認識和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但這也增加了寶寶攝入鉛的機會。同時,你的寶寶正處在快速生長發育期,容易出現鈣、鐵、鋅等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質和維生素的不充足,這也爲鉛進入寶寶的體內提供了便利條件。

人體主要是通過腎髒和消化道來排出鉛的。而寶寶的腎髒排泄功能還不完善,通常比成年人的排鉛能力要低5倍,消化道的排鉛能力也遠不及成年人。

如何預防寶寶鉛中毒
你可能沒有辦法讓寶寶完全與鉛隔離,不過你有辦法減少寶寶接觸鉛的機會和濃度。

• 勤給寶寶剪指甲,養成認真洗手的好習慣。

• 經常用溫水清洗寶寶的玩具,保持家具和物品表面的清潔。

• 不帶或少帶寶寶到汽車流量大的馬路、汽車站、加油站和鉛作業工廠附近玩耍。新裝修的房子盡量通風半年後再居住,同時避免過于複雜的裝修和使用不明品牌的裝修材料。

• 均衡的營養也是避免鉛汙染的最好基礎。

• 謹防鉛從口入。早晨水管中的存水可能爲金屬汙染水,不宜直接食用,要放掉一部分水後再使用。蔬菜和水果要認真清洗。少吃自然幹燥的食物,如蝦皮、蜜餞、果幹等。避免食用含鉛可能性高的食物,如爆米花、松花蛋、膨化食品等。少吃罐頭食品和罐裝飲料。不要用印刷品直接包裹食物。

• 哺乳期的媽媽避免使用增白的化妝品和染發劑等,少用或不用內壁爲彩色陶瓷的器具。

• 給寶寶購買玩具時,避免買塗油漆的玩具,塑料玩具則注意選擇安全無毒的。電動玩具裏的電池要收好,避免寶寶啃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