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歲孩子喂酒變癡呆 育兒傳統陋習大盤點

我們國家的酒文化源遠流長,人們習慣于通過酒交流感情,發泄情緒。不僅如此,甚至在孩子很小的時候,老人們或者周圍的親戚朋友就喜歡用筷子給孩子喂酒,起哄以讓孩子喝酒為樂,這樣的場景,相信我們并不陌生。而近來一則給孩子喂酒導致癡呆的消息,著實刺傷了很多媽媽的心。原本聰明活潑的孩子,因酒精中毒而導致腦損傷,造成了終身的遺憾。除了喂酒之外,還有哪些傳統的育兒陋習呢?我們一起盤點。
把食物嚼爛喂更易消化
很多老一輩的喂養方法就是先用自己的嘴把食物嚼爛,或者用手把食物撕爛之后再喂,他們認為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對食物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就算是一雙洗干凈的手和一個身體健康的成年人,都有你看不見的細菌和傳染疾病,而且嬰幼兒的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抗病能力弱,都會給寶寶帶來患病的危險。
多穿衣服不感冒
寶寶整天處于衣被控制的溫度下,不利于形成耐受力,一旦遇到外界環境變化就會得病。如果穿蓋太厚,保暖過度,孩子身體處于較高的環境溫度下,此時如果喂水量不足,孩子會出現發熱、脫水癥狀。此外還會影響寶寶血液循環,不利于其健康發育。應通過加強鍛煉來增強孩子的體質,根據外界環境的改變適當增減衣服。
勤洗澡損傷皮膚
新生寶寶皮膚柔嫩,防御能力差,新陳代謝旺盛,如不經常洗澡,汗液及其他排泄物蓄積會刺激皮膚,容易發生皮膚感染,故應經常洗澡。新生寶寶出生后第二天即可洗澡,有條件的最好每天或隔天洗一次澡。冬天氣候干燥,可減少次數,每周l-2次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水溫一定要合適,洗澡前不要喝奶,動作輕柔一些,不要超過10分鐘。
多抱對孩子不好
其實多抱有利于寶寶大腦發育、精神發育以及身體生長,使寶寶體型優美,性格溫和,并且這也是寶寶的運動之一。躺著的寶寶只能看到很少的事物,缺乏神經發育必需的各種豐富刺激,缺乏感情交流。建議媽媽們在抱寶寶時采用左手托住嬰兒的背、脖子和頭,右手托住孩子的臀部和腰部的方式,這樣的抱法會讓寶寶感到舒適。
不捆扎“蠟燭包”,就得羅圈腿
捆扎“蠟燭包”不少產婦認為將孩子捆扎起來能防止孩子受涼和“羅圈腿”的發生。其實,“羅圈腿”是由于鈣缺乏所致。捆扎“蠟燭包”限制了嬰兒的全身活動,不利于智力的發育。
讓寶寶高興,就搖寶寶
一些父母將將孩子抱在手里不停地搖晃,或將孩子放在搖籃里搖晃,甚至將孩子拋向空中以使其樂。過度的搖晃會使孩子腦子受傷,變得反應遲鈍。剛吃奶的孩子被搖晃還會吐奶,甚至嗆入氣管。
不干不凈,吃了沒病
口對口喂食成年人接觸很多病菌,只是由于抵抗力較高,一般不會發生疾病。而嬰兒的各種功能還未健全,缺乏抵抗細菌的能力。倘若做父母的經常口對口給嬰兒喂食,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將病菌傳給孩子,容易使孩子患上胃炎、肝炎、痢疾、腸炎等病。
刮風給孩子圍紗巾
臉上蒙紗巾年輕的父母在逛街時愛給嬰兒臉上蒙層紗巾。雖說這樣做能避風塵、陽光,但對健康不利。據側定,小孩子的腦組織耗氧量中全身耗養量的50%。紗巾透氣性較差,給孩子臉上蒙紗巾會使其面部區域形成一個供氧不足、二氧化碳滯留的小環境,進而對孩子的腦組織新陳代謝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