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寶寶感冒

爲什麽寶寶愛得感冒? 
  寶寶愛得感冒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的免疫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所以,容易得病。另外,寶寶每次感冒後只能對他所感染的病毒産生免疫,而可能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多達200種以上。只要想想你一生中得過多少次感冒,你就會明白了。而且病毒是不斷變異的,即使你的寶寶感染過我們所發現的所有感冒病毒,當新病毒産生後,他還是有可能感冒。 

  隨著寶寶漸漸長大,他會開始探索周圍的世界:用手抓摸、甚至用嘴巴嘗他能接觸到的各種東西,這樣寶寶手上很容易沾上感冒病毒。如果寶寶再把手指頭伸進嘴裏、鼻孔裏,或者用手揉眼睛,感冒病毒就有機會在寶寶體內“安營紮寨”了。 

  你的寶寶在秋冬季節更容易得感冒,因爲室內的暖氣會使寶寶的鼻粘膜發幹,冷空氣會使鼻粘膜血管收縮供血減少,這些因素會讓感冒病毒更容易入侵。同時在寒冷的天氣裏,因爲寶寶在室內待的時間更長,而室內空氣流通性差,感冒病毒的積聚濃度將得以升高,所以更容易在人群中傳播。 

  大部分孩子每年平均要得6~10次感冒。上幼兒園或上學的孩子每年得感冒的次數能達到12次(成年人平均每年得2~4次感冒)! 

如何預防寶寶感冒? 
  你沒法保證寶寶不得感冒,但是可以想辦法盡量減少寶寶接觸感冒病毒的機會,提高他的抵抗力。以下措施都有助于預防寶寶感冒: 

  首先,要確保每個准備抱寶寶的人都要先洗手。這一點對于新生兒尤其重要,因爲他們更容易生病。 

  盡可能不讓你的寶寶接近生病的小孩或成年人。請他們病好了再來看你和寶寶,他們應該能夠理解的。如果你自己感冒了也要戴口罩,切斷病毒通過空氣傳播的途徑。記住,上幼兒園的寶寶比待在家裏的寶寶得感冒的次數更多,就是因爲他們會接觸到更多小朋友,因而也就接觸到了更多細菌。提醒照顧寶寶的人注意勤洗手。你自己也要洗手,尤其是在換尿布之後和准備食物之前。 

  注意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水分。對于4個月以下的寶寶,如果是純母乳餵養,保證充足的母乳就可以,如果是混合餵養或配方奶餵養,需要適當在奶之間增加少量的溫開水,每次約爲10毫升左右。 

  4個月後,母乳餵養的寶寶也需要在吃奶之間增加飲水,如有發熱更要注意飲水,少量多次。6個月大後,你還可以給寶寶喝稀釋的果汁。如果你的寶寶有足夠的水分,他每天至少應該尿5或6次,而且尿色是清亮的。 

  二手煙會增加你的寶寶發生呼吸道問題的風險,所以,離吸煙的人遠點,別讓寶寶到曾經有人剛吸過煙的地方。跟吸煙者一起生活的寶寶得感冒的次數會更多,而且比不吸二手煙的寶寶感冒恢複得慢。 

  最後,盡可能長時間地進行母乳餵養。專家建議你最好能母乳餵養一年,以便寶寶充分利用母乳中有益健康的成分。研究表明,母乳餵養盡管不能完全避免感染疾病,但母乳餵養的寶寶比配方奶餵養的同齡寶寶得病少得多,因爲母乳中的抗體能抵抗很多細菌。 

  如果你能遵循以上原則,就能使寶寶感冒的次數降到最低,讓寶寶更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