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掉頭發怎麽辦

 嬰兒掉頭發如果是由于激素水平變化或疾病的原因,那你基本上是無能爲力的,只能盼望寶寶早日長出新頭發來。但如果嬰兒掉頭發是因爲用同一個姿勢躺著的時間太長,你可以試試讓他晚上睡覺或白天小睡時換個姿勢。比如一天在床頭睡,一天在床尾睡。因爲寶寶自然會把頭轉向側面看床外,這樣就不會因爲長期磨損同一部位而出現掉頭發的現象。 

  如果你用嬰兒定型枕防止寶寶翻身趴著睡,那麽可以試試一天晚上讓寶寶左側臥睡覺,第二天仰臥睡覺,第三天右側臥睡。另外,每天還應該讓寶寶趴一段時間。除了可以讓他的小腦袋後部休息一下,有助于改變嬰兒掉頭發的狀況外,“趴著”對寶寶身體全面發育也非常重要。 

  把寶寶掉頭發的情況告訴醫生,特別是在他6個月大之後還掉。雖然嬰兒掉頭發多半是正常的情況,但是醫生可以確認寶寶有沒有其他潛在的疾病,如果確實是健康問題導致嬰兒掉頭發,醫生也可以盡早治療。比如,如果寶寶是癬菌病感染,醫生就會開些抗真菌的藥物。如果醫生懷疑寶寶是斑禿,他可能會讓你轉到皮膚專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有些寶寶的斑禿會不治自愈,也有些寶寶,通常是較大些的兒童掉頭發現象,則需要接受治療來刺激毛發生長。 

  如果嬰兒掉頭發是由于磨損造成的,那麽你要做的只是花一段時間細心呵護他的頭發和頭皮,直到頭發再長出來。請注意,和成人的頭發相比,寶寶的頭發要纖細和脆弱得多,要選擇天然的護理方法並輕柔梳理。 

  如果嬰兒掉頭發是因爲他自己習慣性地拉拽造成的,你可不能僅僅關注他拽頭發這一行爲,而是要和醫生一起探究寶寶焦慮、緊張或不安的根源是什麽。一旦這些根本問題得到解決,寶寶自然就會改掉拉拽頭發的習慣,新頭發也就會再長出來了。 

  雖然不能完全保證,但大多數嬰兒掉頭發的情況都是暫時性的。你的寶寶很可能會在1年內長出滿頭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