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乳糖不耐受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什麽是寶寶乳糖不耐受? 
  乳糖是存在于牛奶和其他奶制品中的主要糖類,寶寶乳糖不耐受是指寶寶體內無法産生足夠的消化乳糖所需的乳糖酶。如果未經消化的乳糖停留在腸道裏,就會造成胃腸問題,使人不舒服,但是這種情況對人來說並不危險。 

  有時候,早産兒會在一段時間內無法産生足夠的乳糖酶,因爲寶寶的乳糖酶水平一般在孕晚期的最後階段才會升高。 

  真正的乳糖不耐受往往在青少年時期才出現,雖然乳糖不耐受的症狀也可能在更早的時候出現,但嬰兒基本上不可能會乳糖不耐受。

  目前我們還不知道爲什麽有些人有乳糖不耐受,而另一些人則沒有,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基因在其中起到一定作用,亞洲人總體來說出現乳糖不耐受的比例較高。 

  寶寶先天性乳糖不耐受的現象非常罕見,父母雙方的乳糖不耐受基因都得傳遞給孩子才會出現這種情況。有先天性乳糖不耐受的寶寶從一出生起就會有嚴重的腹瀉,無法耐受母乳或以牛奶爲原料的配方奶粉中的乳糖,因此寶寶需要一種特殊的、不含乳糖的嬰兒配方奶粉。 

  如果你的寶寶曾經患嚴重的腹瀉,他的身體有可能會暫時無法生成足量的乳糖酶。腹瀉一至兩周左右,寶寶就可能會有繼發乳糖不耐受的症狀。給寶寶大量使用廣譜抗生素,也可能引起繼發性乳糖不耐受。 

  有些藥物也會使身體分泌乳糖酶的水平降低,從而造成暫時性的乳糖不耐受。患有長期腸胃不適病症(例如脂瀉病或節段性腸炎)的人有時候也會出現乳糖不耐受。 

寶寶乳糖不耐受的症狀 
  如果寶寶患乳糖不耐受,可能會在喝母乳或吃其他乳制品(例如開始吃輔食後吃的奶酪或酸奶)之後30分鍾至兩小時之間出現腹瀉、腹部痙攣、腹脹或放屁等現象。需要注意的是,寶寶在1歲之前不應該喝鮮牛奶。 

  說來奇怪,有些乳糖不耐受的人能吃少量乳制品,另一些則每次吃完哪怕只含一點兒乳糖的食物就會不舒服。 

  你可能會覺得乳糖不耐受和牛奶過敏差不多,其實牛奶過敏是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而乳糖不耐受則是消化系統的問題。但是這兩者的症狀很相似,例如,牛奶過敏或乳糖不耐受都可能吃完乳制品後就腹痛或腹瀉。 

  如果寶寶每次吃完乳制品都會出現幹燥瘙癢的皮疹或面部、嘴唇、口腔腫脹發癢,或者出現荨麻疹、流淚、流鼻涕等症狀,那麽寶寶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 

  雖然寶寶在這個年齡出現乳糖不耐受的症狀比較少,但是如果有類似症狀出現時,你一定要帶寶寶去看醫生。醫生會根據寶寶的症狀,幫你判斷他是否存在乳糖不耐受。醫生可能會建議你在兩周內去除寶寶食物中所有的乳糖,以便觀察乳糖不耐受的症狀能否有所緩解。 

寶寶乳糖不耐受的治療方法 
  很遺憾,乳糖不耐受既無法治療,也不能預防。但是如果你的寶寶是乳糖不耐受,你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來幫助減輕寶寶的不適: 

• 對于因腹瀉或藥物的原因引起的繼發性乳糖不耐受,可以暫時更換爲不含乳糖的嬰兒配方奶粉,待寶寶的腸道症狀恢複正常後再逐漸替換爲含乳糖的嬰兒配方奶粉。 

• 仔細閱讀食物成分表。盡量讓寶寶避免吃乳制品和其他所有含乳糖的食物。有些看起來似乎無害的食物實際上也含有乳制品,比如餅幹、麥片、人造黃油、沙拉醬、面包、午餐肉等。所以你要仔細閱讀食品標簽上的食物成分表,注意類似乳清、凝乳、牛奶副産品和脫脂奶粉等成分。 

• 觀察寶寶的反應。有些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消化少量乳糖,而有些人則對一丁點兒乳糖都非常敏感。通過一系列嘗試和觀察,你多半就會知道寶寶能吃哪種奶制品以及能承受多大的量。 

  例如,有些奶酪的乳糖含量低于其他奶酪,因此比較容易消化。包含活性益生菌成分的酸奶普遍比牛奶和其他奶制品容易消化,因爲其中的益生菌能幫助分泌乳糖酶。 

  如果寶寶對乳糖非常敏感,你就要盡量讓寶寶避免所有的乳糖來源。如果寶寶不那麽敏感,你可以爲他選擇少量乳制品。將乳制品和其他食品一起吃,也許會讓寶寶覺得更容易接受。 

• 保證寶寶的營養需求。如果你發現隨著寶寶的成長,你需要去掉他飲食中的乳制品,那麽你就要保證寶寶所需的其他鈣質來源,以幫助寶寶的骨骼和牙齒健康生長。不含奶的鈣質來源包括綠葉菜、強化鈣的果汁、豆奶、豆腐、西蘭花、三文魚罐頭、橙子和強化鈣的面包等。 

  你需要關注的其他營養成分還有維生素A和D、核黃素和磷。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麽保證寶寶的營養需求,不妨向專門的營養師咨詢,了解寶寶應該吃哪些食品以及是否應該補充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