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脾氣差,睡不安穩,元兇原來是腺樣體肥大

有媽媽表示自己的孩子脾氣很差,沒什么耐心,經常會莫名其妙的煩躁。晚上睡覺也不安穩,經常會張嘴呼吸,還會打鼾。孩子平時是在爺爺奶奶身邊長大的,比較受寵,她說:“最怕長輩帶孩子了!”

從我們醫生的角度來說,小孩子如果習慣性的張嘴呼吸,最大的可能性,是從鼻孔到喉部的結構出問題了,影響了氣體進出,出現代償性的口呼吸。也就是說,無論鼻腔還是咽喉,肯定有一處的氣體進出不暢了,孩子才會通過口腔來彌補需要吸入的氧氣。

因為兒童口呼吸最常見的原因,有扁桃體腫大、腺樣體肥大、肥胖等等,當時我就建議媽媽,最好帶孩子去醫院做一個鼻咽腔鏡檢查。媽媽聽了建議,三天后告訴我,孩子被診斷為“腺樣體肥大”。

看來,我們真的錯怪孩子的爺爺奶奶了。

腺樣體肥大,真的會讓我的孩子脾氣變差嗎?答案是肯定的。那我怎么知道我家孩子是真的脾氣差,還是因為腺樣體肥大引起的情緒變化呢?現在,就讓我簡單科普一下吧。

01
什么是腺樣體?

“咽扁桃體,即“腺樣體”,位于咽穹后部。我們看看上面的圖就明白了。

腺樣體在我們的鼻腔后方,它肥大后主要影響的是我們的鼻子呼吸,所以我們會張口呼吸來替代。

02
腺樣體為什么會肥大呢?

常見原因為炎癥,如急慢性鼻炎、扁桃體發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復發作,使腺樣體發生病理性增生,導致鼻阻塞加重,阻礙鼻腔引流,鼻炎、鼻竇炎分泌物又刺激腺樣體繼續增生,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

簡單來說,腺樣體肥大就是反復感冒引起的一個并發癥。但它的危害,確實不容小覷。

03
腺樣體肥大有什么影響

一般表現是鼻塞流涕,說話時帶有鼻音,張口呼吸,咳嗽,可伴隨分泌性中耳炎。

嚴重的會出現耳悶、耳痛、聽力下降,因長期張口呼吸會導致“腺樣體面容”,就是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的面容,也叫“癡呆面容”。

但最主要的,是會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就是我們常說的打鼾把自己打醒了,偶伴有睡眠時缺氧。時間一長,孩子會出現嗜睡、易怒、生長髮育減慢,甚至認知障礙等。

而當孩子出現腺樣體面容、鼻塞、耳痛、咽部不適等癥狀的時候,就要趕緊帶孩子去就診了。

04
腺樣體肥大
最主要的病邪是“痰”

腺樣體肥大一旦被確診,如果比較嚴重,西醫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看上去,這的確是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但是臨床也會有腺樣體肥大切除術后的后遺癥。另外手術給孩子帶來的痛苦,主要還是切除后的風險。并且,腺樣體作為人體的一個器官,本身就有身體警報器的作用,所以還是要探求下有沒有不做手術的辦法。

答案同樣是肯定的。

《黃帝內經》里,就有“頏顙”(音“航嗓”)一詞,它基本上就對應為腺樣體了。而最主要的病邪其實是“痰”。

中醫里的“痰”并不僅僅指我們喉嚨里那一口濃稠的黏液,而是指在體內難以化開、黏著附會、集聚成塊的水。這個“水”在我們體內的時候,它不生成營養,也不代謝廢物,它就是靜靜待在那里,遇寒化寒,遇熱化熱,讓我們身體難受。

如果它遇到了同伴,還會一起壯大,甚至變成“鼓包”。如果它堵住了我們的七竅,還會“迷失”我們的神志,中醫里叫“痰蒙心竅”。

05
中醫治療腺樣體肥大
扶助正氣是根本

中醫界對腺樣體肥大的治療方法,一致選用了“通竅化痰、肺脾同治、清補散結”的辦法。

但在我們臨床的治療中發現,用藥只是治療的一部分,我們更需要家長的配合。凡是得了“腺樣體肥大”的孩子,身體正氣不足一直是一個貫穿始終的問題。所以,我們建議不論是在治療中的孩子,還是沒有腺樣體肥大但是身體也很弱的孩子,都要做好以下幾點。

第一,適當戶外運動,增強體質。

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我們的孩子需要充分的戶外運動來增強正氣。春天已經來了,戶外踏青、爬山、打球、跑步,都是不錯的選擇。再過不久就是植樹節了,我們還能帶著孩子去種種樹,體會春天的生機。

第二,合理增減衣物。

剛剛進入春天,晝夜溫差還很大,孩子玩鬧過后,自己只圖一時舒服,貪涼喜風,穿脫衣服不及時,就很容易感冒。所以,我們帶孩子出門,要帶好孩子的衣服和毛巾,及時給孩子擦汗和增減衣服。

第三,飲食養護。

這個是我們不管什么時候都要強調的。如果發現孩子有痰,或者已經確診腺樣體肥大,就要少吃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煮一些梨子水或者枇杷水,可以在一定范圍內化痰清熱。
同時要對痰熱產生的原因予以清除:盡量減少喜食辛辣、油膩食品,減少高熱量食品的攝入,比如各種肉食、肯德基、麥當勞食品,多攝入一些新鮮的綠色蔬菜。
給體內的熱邪以出路。體內有了熱邪,就要使熱邪釋放出去。因此要適當多喝水,多小便,使熱邪隨小便而排出體外。如果有大便干結難下的情況,可以給孩子揉揉肚子,通暢孩子的大便,讓肺熱隨著大便瀉出。這樣切斷了熱邪的產生,打通了熱邪外泄的通路,體內熱邪就不可能蘊積化火、熏腺樣體。腺樣體就能恢復到正常,腺樣體肥大引發的各種癥狀也就迎刃而解了。

06
在家給孩子做的兒推方法

腺樣體肥大孩子,在家也可以用這個簡單的兒推方法做一下日常保健:

1.清肺經(100—300次)

穴位定位:無名指的指面,由指根至指尖成一條直線。
握手姿勢:家長用一只手輕輕地把孩子的其他四指握在下面,以充分暴露無名指的肺經穴。
操作方式:用家長的中指或無名指由孩子的指根推向指尖,操作時要輕巧柔快一點。
作用:清熱解表,除此之外還可以止咳化痰。

2.按揉合谷穴(3—5分鐘)

穴位定位:位于孩子手背拇指和食指間虎口處。
握手姿勢:孩子手背向上,平放著。家長雙手托住孩子的手,拇指按壓在合谷穴上。
操作方式:用家長拇指按揉孩子的合谷穴。注意家長要以手肘來帶動力量,按揉時候把力定住,也要稍微下沉,沉到骨頭之間。
作用:滋陰潛陽,培補孩子的元氣。

3.清天河水(100—300次)

穴位定位:手臂的掌面,由腕橫紋中點至肘橫紋中點的一條直線。
握手姿勢:家長用手握住孩子的手,手指不扣住腕橫紋。
操作方式:用家長的中指的指腹,力度和速度保持均勻地由腕橫紋中點推至肘橫紋中點。
作用:清熱解表,清熱而不傷陰。

4.捏脊(5—10次)

穴位定位:脊柱的督脈,從長強(肛門上3—5厘米)到大椎,兩旁各1.5寸部位的這一塊區域。
孩子姿勢:孩子俯臥在床上,露出背部。
操作方式:家長雙手撐開,平貼著孩子背部皮膚,交替進行,就像走路邁步子一樣,沿著脊柱從長強向大椎的方向捏。
作用:滋養脾胃,振奮陽氣。

總結一下,如果我們的孩子是個“壞脾氣”的孩子,不要急著去批評他,也不要埋怨幫我們帶孩子的老人,小心是“腺樣體肥大”在搞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