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被忽視的過敏性鼻炎,最終報復的不僅是寶寶的耳朵

過敏性鼻炎罪狀大揭發!

如果寶寶出現以下癥狀,一定要加以重視:

鼻癢,鼻塞、鼻粘膜蒼白,大量流清鼻涕。

有時能連打好幾個噴嚏。

眼睛發紅、發癢、流淚。

雖然過敏性鼻炎的癥狀有可能會自行減輕,但局部的慢性炎癥不會完全消失。

所以很容易和感冒的癥狀混淆,如果將它誤認為是感冒放任不管,大病小治可就麻煩了。

嚴重時會導致中耳炎、影響大腦發育、破壞消化道正常運行,還會導致上頜骨變長、牙齒向外突,嘴唇變厚的“鼻病面容”。

說得這么嚇人,那要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呢?

貼心的小編早就為爸媽們安排得明明白白了,一鍵保存下圖,別再傻傻分不清啦!

兩大法寶,一個都不能少!

想要搞定過敏性鼻炎,隔絕過敏源和用藥是關鍵的兩大法寶。

 

隔絕過敏源

家長可以帶寶寶做一個過敏源檢測,因為引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有很多:

花粉、塵螨、霉菌,粉塵、動物皮毛屑等環境因素是主要原因。

帶有過敏源物質會刺激鼻粘膜的食物,像牛奶、魚蝦、肉類、水果,甚至小麥、蔬菜也是誘因之一。

感冒、經常使用抗生素也會導致過敏性鼻炎。

有媽媽要問了,為什么規避了過敏源還是反復發作?

 

那是因為規避得還是不夠徹底,所以家長在生活中一定要細心,盡量為寶寶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如果癥狀一直持續并加重,就要通過適當用藥來緩解。

用藥

輕度和一部分中重度間歇性過敏癥狀的患兒,可以服用第二代H1抗組胺藥鹽酸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合并有下呼吸道的癥狀,如哮喘、過敏性咳嗽,可以選擇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如順爾寧。

重度持續性過敏癥狀的患兒,可以聯合使用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以及白三烯受體拮抗劑,與鼻部糖皮質激素噴劑,如內舒拿、雷諾考特、伯克鈉等。

需要注意的是,撲爾敏等第一代H1抗組胺藥物,不建議四歲以下的寶寶服用。

具體的治療方法還要嚴格遵醫囑,切莫亂給藥。

媽媽們一定又在擔心激素會不會對寶寶產生副作用。

小編要告訴大家,鼻部糖皮質激素噴劑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一線藥物,短期使用也是安全有效的哦,媽媽們大可放心。

鼻腔鹽水沖洗法

另外,清洗鼻腔也能夠減輕過敏反應,還能把鼻涕沖走,緩解鼻塞。

沖洗步驟和要點:

沖洗之前擤干凈鼻涕。

選擇水溫與體溫相同的生理鹽水或高滲的2.3%海鹽水。

沖洗液從一側鼻腔進去,將寶寶的頭稍微傾斜,讓沖洗液從一側鼻腔流出,然后交替沖洗另一側鼻腔。

對于配合度高的大孩子,可以使用洗鼻器等鼻腔灌洗的裝置。

對于年幼的兒童,可以選擇往鼻腔滴入生理鹽水或使用生理鹽水噴霧,再擤一擤的方法。

 

過敏性鼻炎熱門問題,一次解答!

Q 1

過敏性鼻炎時經常咳嗽是正常的嗎?

過敏性鼻炎是會引發咳嗽的,具體表現為陣發性,反復發作的慢性咳嗽。

Q 2

藥也吃了,洗鼻劑也用了,為什么還是反復發作?

首先,應該考慮治療力度、藥量是否足夠,如果不能改善癥狀,就要進一步優化治療方法。

其次,急性感染期間應該格外注意避免感染。

如果以上問題都不存在,就要考慮是不是過敏源規避不夠徹底。

尤其在花粉傳播的春季和霧霾嚴重的冬季,盡量減少外出次數,外出時戴好口罩等防護用品。

在家里可以使用除螨儀,盡量保持干凈的生活環境。

Q 3

過敏性體質是不是可以通過增強抵抗力改善?

過敏反應與抵抗力并不沖突。

所以,第一要務是控制過敏癥狀,并且通過加強母乳喂養,食物多樣化以及運動等途徑適當增強體質,從而改善癥狀。

Q 4

兒童過敏性鼻炎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嗎?

除非寶寶還有腺樣體肥大、扁桃體反復發作,或者肺炎,影響到呼吸和睡眠的并發癥。

如果只是單純過敏性鼻炎,不支援兒童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