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冬過敏性鼻炎“災難”季,一定要排寒濕,養陽氣,固衛氣

最近去幼兒園接西瓜放學,路上隨處可見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的娃兒。我們都知道,秋冬季是肺系問題的高發季,感冒咳嗽的不少,更是鼻炎的“災難”季。

尤其是過敏性鼻炎患者,一把鼻涕一把淚,每天打噴嚏無數次,尤其是早上起來的時候,噴嚏打個不停。還總是伴有大量的清水鼻涕,鼻塞,鼻音重,有時候眼睛也癢,眼淚汪汪的。

 

 

過敏性鼻炎的危害

上述這些情況,很多時候娃兒習慣了,都不會鬧騰,真正讓寶媽們揪心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呼吸不暢,睡眠很淺,容易驚醒哭鬧;睡不夠,白天精神也不好,脾氣還差;深度睡眠少,更是影響娃兒身高,面黃肌瘦,瘦瘦小小,看著都揪心;長時間睡覺口呼吸,容易導致腺樣體面容;有時候鼻涕倒流,很容易引起咳嗽等等,這些都是寶媽們看得到的情況。

 

實際上,過敏性鼻炎對孩子的影響不僅限于此。

1.腺樣體肥大。

這兩者之間的關系我想大部分家長都非常清楚了。鼻炎的炎癥刺激可能會刺激到腺樣體,導致腺樣體增生肥大。

如果孩子有腺樣體肥大,本身就會導致鼻腔堵塞,同時還有過敏性鼻炎的話,黏膜水腫,分泌物增多,這些都加劇了堵塞程度。睡眠呼吸暫停、張口呼吸都會越發嚴重。各種問題也都會接踵而至:睡眠呼吸暫停,腺樣體面容,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2.分泌性中耳炎。

什么叫做分泌性中耳炎呢?就是中耳里面有積液,但是這個積液吸收不了,排不出去,同時小朋友還會有一個明顯的癥狀就是聽力下降。看電視的時候,要把聲音調得高很多。你跟他說話的時候,他經常會說“什么啊”。

當孩子犯鼻炎時,會刺激到我們的鼻黏膜,導致鼻黏膜腫脹,甚至腺樣體肥大。這個腫脹的黏膜或者說腫大的腺樣體就可能把我們的咽鼓管給堵住了(中耳和鼻腔連接的一個管道)。堵住之后,耳朵里面的液體出不來。長時間如此,嚴重的話會對孩子的聽力造成長期損傷。

3.散光近視增加。

視力和鼻炎難道也有關系嗎?

很多案例都表明,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很多都會伴隨有過敏性結膜炎,最明顯的癥狀就是眼睛癢,反反復復地揉。反復地揉,反復對眼球和角膜造成壓迫和刺激,增加了孩子眼睛感染的風險,容易導致孩子視力下降。

4.食欲下降,影響生長髮育。

為什么鼻炎會影響食欲呢?

當分泌物覆蓋著鼻粘膜的時候,氣味就不能充分接觸到嗅覺神經,相應的嗅覺就會下降。嗅覺下降之后,食物的香味自然也就減弱很多,食物對孩子的吸引也就下降了,孩子吃飯就不會那么香。營養攝入不足的時候,自然就會影響到生長髮育。

5.影響學習。

鼻塞影響睡覺,鼻塞會導致局部缺氧,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精神狀態,當精力不好的時候,注意力會下降。

鼻炎發作期的時候會鼻子癢、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在課堂中小朋友就會不停被這些癥狀騷擾,自然也會影響到注意力。因此我在對于鼻炎治療的時候也要酌情配合一些疏肝的藥物,幫助小朋友調暢情志。

6.鼻竇炎發作。

為什么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更容易反復發作鼻竇炎呢?

鼻竇和鼻子的關系我們可以想象成是客廳和臥室的關系,臥室是有門的,我們稱之為鼻竇孔。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因為長期的炎癥刺激,會導致鼻黏膜出現腫脹。

 

大家可以看一下小朋友的鼻腔,是不是有一塊突出來的小肉球。經過長期反復地刺激,這個肉球就會越來越大,這叫做鼻甲腫大。同樣鼻竇孔周邊的組織也會越來越大。

同時也因為有過敏性鼻炎,我們鼻黏膜的纖毛清除能力也會受到影響。因此鼻竇炎好起來很慢,而有一些小朋友就會進展為慢性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思路

其實說來說去,都是身體正氣不足導致的。鼻炎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受了邪氣,傷了肺氣,再深層一點就是傷了人體的陽氣。陽氣不足,想驅除邪氣但又不能徹底排出去,就殘留在體內了。

 

早在《黃帝內經》里就有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所以,緩解鼻炎的底層邏輯,就是養陽氣,補正氣,固衛氣。

如果你想對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有更透徹的了解,不妨看看陳意老師的新課《調理小兒常見問題,許TA健康未來》,里面詳細地講解了過敏性鼻炎的成因,分型,調理手法以及匹配的食療方,讓寶媽們可以用日常的處理方法在家來調理,畢竟,最好的醫生就是媽媽。

《調理小兒常見問題,許TA健康未來》課程里,將過敏性鼻炎細分為:肺氣虛弱型、肺經郁熱型、腎陽不足型、脾肺氣虛型,針對不同的癥狀對應不同的分型,經過辯證后搭配不同的兒推手法、艾灸穴位,鼻貼穴位,食療方,不可謂不詳細,寶媽們可以放心,輕松照著視頻來,就能精準分型,解決問題。

肺氣虛弱型鼻炎處理思路展示

這里為大家簡單展示一下肺氣虛弱型鼻炎的癥狀,辯證思路,兒推手法,飲食方向調整、艾灸穴位和鼻貼穴位的選擇。

肺氣虛弱型鼻炎的一般表現癥狀為:鼻部奇癢,噴嚏連連,繼則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嗅覺減退,患者平時怕風畏寒,易感冒,遇冷易發作,反復不愈,同時伴全身癥狀如倦怠懶言,或伴自汗,面色恍白,舌質淡,苔薄白。

所以我們的調理思路是溫肺散寒。配套的兒推手法一共有11個,整個一套做下來要20分鐘左右,非常推薦給寶媽們。手法簡單,操作容易,穴位也不復雜,但是一個套系組合下來,效果很顯著。也適合現在疫情頻發的時期,自己學會了,在家可以每天都做。

手法一:按揉三關2分鐘。

將寶寶的手掌側位,掌心向內,媽媽左手托住寶寶的側腕關節,食、中二指并攏直托寶寶前臂,以右手拇指或并攏的食、中二指指面在前臂橈側,由腕橫紋起推至肘橫紋,稱推三關,進行2分鐘即可。

手法二:揉外勞宮2分鐘。

先找內勞宮,在掌心偏中指的位置,然后對應到手背上,用大拇指順時針按揉即可。

手法三:揉肺腧1分鐘。

讓孩子趴在床上,自然伸展,找到肺俞,用大拇指上下按揉1分鐘即可。

肺主白色,所以我們在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偏白色的食物補肺,山藥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還有紅薯,地瓜這些偏白色的食物,飲食以五谷雜糧為主,讓脾胃可以更好地運化。

除了注意調整飲食之外,還可以適當做艾灸,我們說肺氣弱,也就是陽氣弱,要補陽氣,艾灸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肺俞,豐隆,腎俞,肚臍,每天選其中兩個穴位就可以,灸到發熱,微微冒汗,如果孩子不容易冒汗,摸到皮膚透熱就可以了。

肺氣虛弱型鼻炎敷貼方式是用風寒感冒貼中府大椎,鼻舒貼方形貼天突;
在課程中,除了對鼻炎的問題進行了全面地總結之外,陳意老師還針對另外13種共14種兒童慢性問題即:小兒鼻竇炎、痰濕咳嗽、過敏性咳嗽、寒喘、熱喘、反復感冒、脾胃虛寒、胃強脾弱、慢性腹瀉、便秘、腸系膜淋巴結腫大、腺樣體肥大、慢性濕疹進行了非常詳細地講解,還提供了非常全面的調理方案,包括兒推手法、艾灸穴位,鼻貼穴位,食療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