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鼻炎高發,幾種實用處理妙招馬上用起來

陽春三月,開始風和日暖、萬物生長。這時候正是由冬寒向夏熱過度的時期,氣溫逐漸回升,但也忽冷忽熱,變化無常。

隨著氣溫開始回升,病毒逐漸活躍,加上空氣中的柳絮、花粉增多,春天也是過敏性鼻炎的多發季節。

 

為什么春天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

春天是一個什么樣的季節?冬至到春分,為一年中陰中之陽。過了春分,自然界陽氣開始升發,天地陰陽氣機處于很大的變化之中。所以春天是陰陽二氣交替的節骨眼,逆春氣,則少陽不生,肝氣內變。

而且春天五行屬木,“風木”升浮過旺,會把人體內的寒濕催出來,在體表的表現就是過敏、又紅又癢的一片。

“風”還有一個特點——“善行數變”,在人的身體里四處游躥,人就會出現不固定的“癢”這種風象,有的身體癢、四肢癢,有的頭部癢。

過敏性鼻炎則是鼻子癢、眼角癢,風邪躥到頭頂了,中醫講“巔頂之處,唯風可到也。”因為風邪易襲陽位,人的頭面部就是中醫所講的陽位。

 

過敏性鼻炎小兒特別容易中招

小朋友正處于生長髮育時期,身體的臟腑形態稚嫩,也就特別容易中招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給寶寶的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困擾是苦不堪言,一般來講,都有幾個比較明顯的身體表現:

1.鼻涕: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鼻涕的量非常的多,有時候還會不自覺地從鼻孔滴下來。

2.鼻癢:鼻子不單單會不自覺流鼻涕、會塞,而且還會很癢,有的甚至會癢到做一些歪口、聳鼻等奇異動作。

3.鼻塞:間歇或持續伴有鼻塞現象,有時候單側塞,有時候雙側塞,輕重程度不一。當程度嚴重時,患者會張口呼吸。

4.噴嚏:噴嚏以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每次都在3個以上,經常在早上剛睡醒的時候或者接觸過敏原后立刻發作。

 

過敏性鼻炎,其實是西醫的病名,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因為過敏導致了鼻炎。一般醫生會建議去篩查過敏原,盡量躲著這些因素。如果認為是因為過敏導致了鼻炎,會采用抗過敏等方式進行對抗性治療。

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認識

而在中醫上,一般將過敏性鼻炎稱之為鼻鼽、鼽嚏或鼻窒,在調理思路上稍有不同,中醫思考的是:過敏性因素到處都有,大家的生存環境都是一樣的,為什么有的人不會過敏,而有的人過敏呢?其本質在于正氣不足、無力祛邪。

中醫對于過敏性鼻炎的調理并不僅僅被限定在抗過敏的框框內,必須根據中醫自己的理論,標本同治。

所以過敏性鼻炎真正要做的是防風邪,散除身體里的頑固濕寒,同時調養脾胃,加強防守,扶助身體正氣,固護衛氣。

緩解和預防鼻炎中醫有招

結合小兒“稚陽未充,稚陰未長”的生理特性,除了使用中藥外,還有一些推拿、穴位貼敷、艾灸、刮痧等方法都可以用以疏通經絡,使氣血流通,
敷、艾灸、刮痧等方法都可以用以疏通經絡,使氣血流通,緩解小兒的過敏癥狀。

 

一、祛伏邪與外寒

1. 神仙粥
一把糯米煮成湯,七根蔥白七片姜,煮熟兌入半杯醋,傷風感冒保安康。
作用:溫運中焦,扶助脾陽,且能開啟太陽,祛邪外出

2. 自制“鼻炎口罩”
可用?醫宗金鑒?碧云散:
川芎、鵝不食草各30g,細辛、辛夷各6g,青黛3g,分別研成細末,拌均勻,撒在紗布各層之間,做成口罩。

將做好的口罩戴于口鼻,每日數次,每次1小時以上,可以有效改善鼻子通氣。

二、扶助陽氣

1. 姜棗蘇葉茶
生姜20克、蘇葉10克、大棗5枚泡水代茶飲,或加蔥白一兩根煎水當茶飲。

2. 熱水泡腳
用生姜30g、白芷10g、蒼耳子10g、辛夷15g(包煎),加1000毫升水煮20分鐘,先趁熱氣熏鼻(用鼻子呼吸熱氣,孩子要慎重避免被燙著),水放溫后泡腳。

3. 運動生陽
跑步、下蹲、站樁等,選取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以微微出汗為度。

三、通氣血經絡

容易流清鼻涕,鼻塞的寶寶:
可以艾灸督脈和膀胱經,重點艾灸印堂、迎香、風池、大椎、風門、肺俞,脾俞,腎俞 ,如果腹部溫度經常冰涼,就配合灸神闕穴,關元穴,氣海穴。

鼻流濁涕,唇紅舌紅,咽喉容易疼痛的寶寶,這是體內虛寒夾有瘀熱的表現:
先用刮痧清瘀熱,刮痧膀胱經、肺經、大腸經、三焦經、任脈(從“天突穴”刮向“關元穴”)。

刮痧后按照上述的方法艾灸(邊灸邊飲溫水,不然容易上火)。另外,這種情況一定要禁肥甘厚膩助痰濕之品。

四、穴位貼敷+兒推
穴位貼敷可刺激體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過激發經氣的活動來調整人體紊亂的生理生化功能。中藥材和穴位進行結合,既發揮出中藥材的藥效作用,又能長時間地刺激穴位,對過敏性鼻炎有較好的調理效果,配合適當的兒推手法,更加有效。

春季天氣變化多端,又是傳染病、過敏性疾病多發的季節,無論大人還是小朋友,要注意保暖,家長要適時給寶寶增減衣服,勤曬被勤換衣。保持適量運動,增強體質。同時保證充足睡眠,有利于小兒生長髮育。

同時春夏也是養陽的好時機,提升正氣,調整體質偏頗,讓你和寶寶適應大自然,才是正確的解決方式。

愿你和你的家人都能自在呼吸,共沐楊柳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