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個小妙招+3個食療方,幫你趕走春天煩人的過敏性鼻炎

每年到這個季節,門診上接診的過敏性鼻炎小朋友一下就多了起來。

我在診室就經常會聽到小朋友“哼哼哼”不停地吸鼻子,看到家長給他們擤鼻子。不過鼻子擤久了,小朋友看起來整個鼻頭都通紅通紅的,眼睛也是紅紅的淚汪汪的,一副受了委屈剛哭過的樣子,看著就心疼。更有甚者,還經常見到有些小朋友用衛生紙擦太多次把鼻粘膜都擦出血的……

有人說,得了過敏性鼻炎,感覺就是“有時像頂著鐵板,有時像開了水閘”。

 

的確,過敏性鼻炎發作起來確實是晝夜難安,鼻塞不通氣會整夜整夜睡不好覺,白天正聊著天會突然發現兩行清涕流下,正吃著飯會突然鼻子奇癢仿佛鉆進兩條毛毛蟲在瘋狂蠕動……

雖然說鼻炎不是什么要命的大病,但是確實在日日夜夜、衣食住行中每一個小細節里瘋狂折磨著你,讓你寢食難安。時間久了,還會引起情緒上的抑郁焦躁。

小朋友如果長期受過敏性鼻炎困擾,會嚴重影響身體和智力發育,還容易落下一輩子的病根,長大后可能每年換季時都要如此這般折磨你一遍。

所以,對于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應當及時、正確地治療。越早越好,將這病灶萌芽扼殺在搖籃里,堅決不能讓這個問題成為今后人生路上的“絆腳石”。

01
什么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AR),主要以鼻塞、流清涕或膿性鼻涕、打噴嚏、鼻腔發癢、頭痛、頭暈、發燒、不聞香臭、說話聲音重濁為主要癥狀,其中“鼻塞、鼻癢、清水樣鼻涕、陣發性噴嚏”是過敏性鼻炎的四大最典型癥狀。嬰幼兒多表現為揉鼻揉眼(或懷抱時面部向父母身上摩擦,此多為鼻癢表現)、打鼾、張口呼吸等。

 

西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是鼻粘膜非感染性慢性炎癥,屬于非常常見的一類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很大一部分與季節有密切關系,冬春季高發,且多纏綿難愈,反復發作。

那欲知過敏性鼻炎發病機理,須首先弄明白過敏反應是如何產生的。

02
過敏反應是如何產生的?

可以這樣理解,我們每個人體內有一套生理的保護性免疫反應系統,可以將外來的物質(各種微生物、致病菌)消滅掉。正常情況下這個過程是不會導致過敏的,但對于敏感體質的主人,會把這場排異己的戰爭擴大化,甚至對一些非病原菌,如花粉、蛋白質等也出現同樣的反應。

這場戰爭的擴大化的結果,就是導致主人出現瘙癢、紅斑、風團、水腫等過敏反應,甚至傷害人體的正常組織和器官,引發全身性的過敏性反應。

我們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大部分都是歸根于這種炎癥戰爭在鼻粘膜處的擴大化。

 

03
中醫如何認識過敏性鼻炎?

從中醫來看,鼻炎并不是鼻子本身的問題。鼻子不過是個替罪羊,是身體的一個排病通道。

實際上是我們身體里臟腑的功能出現了問題,導致身體里堆積了大量的“垃圾”(宿痰、宿飲、宿瘀等),但因為自身能量不足,又不能一鼓作氣把“垃圾”排出去,加之平常感受而又未發作的邪氣長期隱匿于人體深處,一旦遇到合適的時機,就會爆發出來,在鼻腔發作就是過敏性鼻炎,在皮膚發作就是過敏性皮炎,這就是所謂的“過敏性體質”。

所以,中醫調理過敏性鼻炎,關鍵在于扭轉“過敏性體質”,揪出長期隱藏的邪氣,平衡五臟六腑的功能,而不是一味地簡單壓制癥狀。

短期的癥狀壓制(如抗組胺類藥物及糖皮質激素)雖能立竿見影,但并不能長久地解決問題,反而會導致過敏性鼻炎反復纏綿、屢治屢犯。

從這點來看,我們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獨特的優勢。我在臨床上治療過敏性鼻炎,就常從“衛氣營血”角度進行辨證治療,結合中醫“伏邪”理論,取得了不錯的療效。

04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防治妙招

分享一下應對過敏性鼻炎的小妙招,就是自己家里找個棉棒在手上戳,可以自己嘗試下。

打噴嚏流鼻涕選用木穴,鼻塞不通氣加用液門穴。

用棉棒點揉30次,由輕到重,邊做邊用鼻吸氣,左右手均做。一般馬上就能見到效果。

這個我在臨床上用了大部分反饋都不錯。堅持反復操作,小木棒能治大病。

木穴為董式針灸治療感冒常用穴,我臨床上使用發現治療流淚、流涕等效果也非常好。液門穴屬于手少陽三焦經,有宣通鼻竅的作用,可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腔壅堵的情況。

05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食療方

1.出現鼻癢狂嚏,涕淚不止的情況,俗稱一把鼻涕一把淚。

此時可用蔥白靠根部切3段,每段大約5厘米,百合30克,煮水喝。

這個方是國醫大師王琦推薦的食療方,我在臨床上使用感覺效果也不錯。

其中百合這味藥有本草典籍記載有明確的“止涕淚”作用,蔥白微辛微溫可以解表散寒,主要針對的就是過敏性鼻炎打噴嚏、流鼻涕、鼻癢等癥狀。二藥均屬于藥食同源之品,安全可靠。

2.鼻炎反復鼻塞。

春天到了也是過敏性鼻炎高發期,鼻子堵塞不通氣著實令人惱火。這個時候可以用辛夷10g(包煎)、新鮮的嫩柳芽10g煮水代茶飲,可緩解鼻塞癥狀。

辛夷花本來就是中醫治療鼻炎的要藥,有解表通鼻竅的作用,新鮮的柳芽取其嫩而生髮之意,亦有宣通鼻竅之功。這個方子是那些鼻塞“徹夜難眠”人群的福音。

3.春天很多小朋友會出現流鼻血的癥狀。

這時候不要一味以為是上火而去清火瀉火,此時屬于陽氣升動之時,小兒純陽之體屬于正常現象。可以用荷葉10g、苦丁茶5g、鮮荸薺三枚煮水,可有效緩解春燥引起的流鼻血。

這個小方中,荷葉清熱解暑,苦丁茶微寒兼清上焦浮熱,新鮮的荸薺亦可清熱降火止鼻衄,且煮過后湯會甜甜的,也很好喝,三藥清熱但寒涼之性不強,不會有過傷脾胃之虞,用于正處于生長髮育期的兒童來說也不會損傷到陽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