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當寶寶發生了腹瀉怎么辦?不要慌!

寶寶腹瀉是非常常見的癥狀,當寶媽寶爸看著寶寶因腹瀉上吐下瀉、發燒、精神不振時, 都會變得很著急,姥姥姥爺、爺爺奶奶也跟著十分擔心。此時的家人想,為什么自己就不是兒科醫生呢?要是自己能緩解、治療寶寶不舒服該有多好。今天馬姐姐就來和寶媽寶爸來說一說寶寶腹瀉了應該怎么辦。

當寶寶發生了腹瀉怎么辦?不要慌!

什么是腹瀉?

腹瀉是指寶寶的大便形狀或次數發生改變,比如:出現水樣便、一天排便次數達到3次以上等等。當寶寶出現嘔吐、腹痛等胃腸道癥狀,或者發熱、精神及食欲變差、 脫水等,這時都要考慮寶寶可能出現了腹瀉。哪些原因可以導致腹瀉呢?原因有很多,有感染因素,如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非感染因素,如飲食不衛生、氣候變化等。根據我國疾病調查結果顯示,每年有兩個導致發病高峰,第一個高峰期是6~8月,主要病原體是致瀉性大腸埃希菌和痢疾桿菌;第二個高峰期是10~12月,主要病原體是以輪狀病毒為主。

腹瀉了怎么辦?

腹瀉容易造成電解質紊亂,容易導致寶寶脫水,所以,要給寶寶補液鹽來預防和補充脫水,建議去正規藥店購買,這點非常重要!最好保留大便樣本送到醫院檢查,還要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給予益生菌和腸粘膜保護劑和鋅補充劑。但當寶寶出現嚴重腹瀉、大便頻繁或腹瀉;明顯的脫水跡象,如眼窩凹陷、尿量減少以及意識變化等情況時,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接受治療。

常見的腹瀉病因

1、小兒腸炎是嬰幼兒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典型表現為先吐后拉、大便呈稀水樣便,且量、次數也比較多。還可會出現發熱,嚴重者會出現脫水癥狀、食欲不振等。這里要提醒一下寶爸寶媽,如果寶寶患有病毒性腸炎,要加強喂養,不能因為不吃就不喂,以防加重脫水癥狀,還要注意補鋅。一定不要隨便用抗生素,否則會加重腸道菌群失調,除非明確診斷是細菌性腸炎,才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套用抗生素。

2、乳糖不耐受有乳糖不耐受的寶寶會出現大便帶泡沫、有酸臭味,并伴有腹脹、嘔吐等癥狀。造成乳糖不耐受的原因是缺乏乳糖酶。

3、單純消化不良僅僅是因為消化不良造成的腹瀉的寶寶,除了排便次數增加,其余都正常。一般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

4、過敏性腹瀉其中以牛奶過敏最為常見。如果是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媽媽留心觀察,找到引起過敏的食物并避免食用,食物種類因人而異,如奶類、蛋類、海鮮等。如果是吃奶粉的寶寶,建議可以使用基于氨基酸的配方奶粉等。

如何防治呢?

①提倡母乳喂養。因為母乳易消化,可以增強寶寶免疫力等。

②喂養得當,科學添加副食品。添加副食品要遵循由少量、單一品種開始,逐漸替代奶的原則。

③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奶具、食具、玩的玩具要經常進行清洗,但也不要過分消毒。

④注意氣候變化,避免過熱或受涼,室內要通風。

⑤小兒出現腹瀉時,要預防脫水。

⑥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