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處理寶寶常見病的幾種方法

寶寶出生沒多久,還沒有適應整個環境,所以很容易患上各種不適。如果恰好是一個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那么在面對寶寶這些不適時,往往會手足無措。接下來就給新手媽媽們掃掃盲,告訴你十種寶寶常見病的處理方法。

1.腹瀉

寶寶腹瀉可能是因為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也有可能是喝了太多的果汁。如果寶寶腹瀉了,千萬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出現脫水的情況。如果寶寶吃的東西比較硬,就不要給她吃高纖維或者多油的食物。

如果一天過去,腹瀉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的話,最好馬上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治療。如果寶寶未滿6個月,或者還有其他的癥狀,比方說發燒高達38.3攝氏度、嘔吐、尿量減少、心率增加、拉紅黑色的便便以及胃痛的話,也要盡快帶寶寶去醫院。

2.發燒

如果出現下面的幾種情況,也一定要馬上帶寶寶去醫院:3個月以下的寶寶直腸體溫達到38度以上;3-6個月的寶寶體溫達到38.3度以上;不管怎么安撫寶寶,寶寶都無法安靜下來。

爸爸媽媽要注意寶寶耳朵疼、咳嗽、無精打采、皮疹、嘔吐或者腹瀉的癥狀。可以給他吃一些流質食物、幫他洗個熱水澡。

3.便秘

有的寶寶一天便便好幾次,但是有的寶寶可能好幾天才會便便一次。便秘是指便便比較硬,排便的時候非常痛苦。爸爸媽媽可以在寶寶的奶瓶里加一點點水或者梅汁。如果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或者出現了其他的癥狀,比方說胃痛或嘔吐的話,一定要馬上去醫院。

4.皮疹

皮疹的種類有好多種,或許是丘疹,或許是小的白色疙瘩,有時候還會是一大片又癢又干的紅色濕疹。為了避免出現尿布疹,要經常更換寶寶的尿布。如果寶寶患了濕疹,可以用粗肥皂擦拭皮膚,讓寶寶的皮膚滋潤一點。

大部分的皮疹都不嚴重,但如果寶寶覺得很痛苦或者很嚴重,甚至還發燒的話,就要立刻帶寶寶去進行治療。

5.咳嗽

注意聽咳嗽的聲音,如果像海豹發出的聲音,那么就有可能是哮吼。咳嗽加上輕微發燒,大部分是由于著涼引起的。

高熱可能還說明寶寶有肺炎或者流感,咳嗽加喘氣可能是哮喘或者感染。患有百日咳的寶寶還會有抽搐的情況,會發出“嗚嗚”聲,平時要多給寶寶喝水,可以在房間里面放一個加濕器。

6.肚子疼

如果寶寶肚子疼,他就會一直哭泣,還會拱起他的背,想要嘔吐。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由于腹絞痛、吃了某樣食物、感染等。

有些食物不是每個寶寶都能吃的,吃了會出現問題。很多的肚子疼都不要緊,時間也短。但如果寶寶肚子一直疼,或者嘔吐、腹瀉、無精打采、發燒的話,就要馬上進行治療。

7.牙疼

等到寶寶6個月的時候,會開始長牙。長牙的過程非常痛苦,可以給寶寶一些東西來磨牙,或者用手指給寶寶的口腔按摩。

8.放屁

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不希望讓寶寶放那么多屁,最好放慢喂食的速度,經常讓他輕輕打嗝。在給寶寶喂飯的時候,如果寶寶打嗝,最好停一下。如果寶寶吃的是嬰兒配制食品,最好不要經常搖晃它。

9.鼻塞

不要給4周歲以下的孩子服用OTC感冒藥。可以使用鹽水滴來稀釋鼻涕,然后用球形注射器幫寶寶把鼻涕吸出來。

10.惡心嘔吐

寶寶吃完東西后吐出一點點是沒關系的,但是注意不要讓寶寶脫水。如果寶寶一連吐了好幾次,或者發熱,或者連膽汁也吐出來的話,就要馬上治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