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腹瀉 三大佳品補水防脫水

3歲以下的寶寶消化道系統發育尚不夠成熟,消化酶和消化液分泌較少,且消化酶活力較差,容易患腹瀉。有經驗的媽媽遇到寶寶腹瀉,能淡定應對;但缺乏經驗的媽媽就容易慌了。媽媽只要對寶寶腹瀉了解多一點,就會發現,寶寶腹瀉并不可怕。

▍關于寶寶腹瀉,媽媽知多少?

不同年齡及不同飲食情況的寶寶,排便次數和規律也有所不同。母乳喂養的新生兒每天排便可多達12次;2-3個月大的寶寶,可能會好幾天不排便;而2歲的寶寶每天基本上會有1-2次排便。

寶寶偶爾出現細軟便,媽媽們不用擔心,但是如果寶寶的大便突然變成稀軟的水樣便,且排便頻率明顯高于平時,那就有可能發生腹瀉了。

大多數寶寶腹瀉是由病毒性腸道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通過損傷腸道引起腹瀉的病毒是諾如病毒、輪狀病毒,此類病毒易在人群之間傳染。此外,引起寶寶腹瀉的病因還有:食物中毒、食物或牛奶過敏、飲用果汁、胃腸道外感染(如尿路感染、呼吸系統感染等)、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如抗生素)等。

雖然寶寶腹瀉并不是非常危險的疾病,但若腹瀉嚴重,機體丟失的水分和鹽過多,就會造成脫水,嚴重的脫水會危及寶寶的生命。因而,當寶寶發生腹瀉時,保持體內水平衡非常重要,家長需及時合理的給寶寶補充足量的鹽和水。

▍寶寶腹瀉,三大佳品補水防脫水

純母乳喂養的寶寶發生嚴重腹瀉的可能性比較小,可以繼續母乳喂養,增加母乳喂養的頻率以保持機體內的水平衡即可。如果是配方奶喂養的寶寶,在腹瀉好轉之前,可將配方奶多加一倍的水來沖調,以保證配方奶被充分稀釋。對于稍大的寶寶則可以喂以下三大補水佳品:

1、蘋果泥:蘋果含有果膠和鞣酸,有吸附、收斂、止瀉的作用。做法:取一個新鮮的蘋果,切成兩半,用湯匙刮成泥狀即可。

2、焦米湯:焦米湯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結構有較好的吸附止瀉作用,是寶寶腹瀉的首選食品。做法:取一小碗大米,洗凈晾干,入鍋干炒,炒至焦黃,香味溢出,再加適量的水,煮半小時后即可。也可以加少許糖改善口味。

3、胡蘿卜湯:胡蘿卜是堿性食物,所含果膠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腸道致病細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瀉制菌食物。做法:將胡蘿卜洗凈去皮,切碎,放入鍋內,加入水,大約煮20分鐘,用紗布過濾去渣,加入白糖,調勻,即可飲用。

寶寶腹瀉除了要吃補水食物之外,有些食物在腹瀉期間則要少吃或不吃,不然腹瀉可能會加重,包括:油膩的食物,因為很難消化;含糖量豐富的飲料,因含糖量過高會增加腸道內的滲透壓,反而加重腹瀉。

最后提醒媽媽,如果寶寶每1-2個小時就排一次水樣便,甚至頻率更高,或出現尿量明顯減少、哭鬧的時候沒有眼淚、眼窩凹陷等脫水癥狀,一定要及時帶寶寶就醫,并根據醫生的建議通過口服補液鹽溶液或靜脈注射等方式,及時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