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腹瀉,對癥下藥才是王道

腹瀉是寶寶最容易患的“小兒四病”之一,尤其是在這炎炎夏日,寶寶的腸胃嬌嫩,極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當寶寶上吐下瀉時,爸爸媽媽心里非常著急,第一反應就是寶寶是不是吃壞了肚子或是著涼了,甚至開始“病急亂投醫”,恨不能讓寶寶趕快好起來。

但是,專家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引起寶寶腹瀉的原因有很多,找出病因,對癥下藥,才能從根源上避免腹瀉的發生。接下來,我們就跟隨育兒專家一起學習四類常見的小兒腹瀉原因,做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生理性原因–增強體質,提升抵抗力

寶寶剛出生幾天就開始經常腹瀉,大便薄薄的,呈黃色或黃綠色,少則2-3次,多則4-5次,時間長達幾個月,甚至半年。但是寶寶身體也很好,進食順暢睡眠也好。這種癥狀在醫學上稱為“嬰兒生理性腹瀉”,多見于6個月以下純母乳喂養的寶寶。

專家提醒父母,為預防起見,準媽媽應該少吃蝦蟹類海鮮及各種生冷食物,并且注重寶寶的營養補充。

維生素A有助于保持消化道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可以增強胃腸粘膜的防御能力,促進免疫抗體的生成。

此外,維生素D對激活人體免疫系統也很重要。AD同補,營養均衡,不僅有效預防腹瀉,以及隨著便次增多而產生的紅屁屁,還能增強自身抵抗力。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嬰兒生理性腹瀉會不治自愈,不必額外用藥。

副食品喂養不當–呵護腸胃,進食適齡食物

一部分媽媽過早或過多地以粥類、粉糊喂養寶寶,碳水化合物過多可能會引起發酵,產生消化紊亂;另外,還有部分媽媽未按時按需逐步添加副食品,在寶寶斷奶前突然增加食物種類或改變食物成分,寶寶腸胃會因不能適應而產生消化紊亂,進而發生腹瀉。

專家建議家長,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從少量米粉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務必要先從小劑量開始增加,直到寶寶腸胃適應,大便排出正常,方可逐漸加量;種類也應該由少至多,直到寶寶的腸胃可以消化吸收。

肉食類食物不可一次食用過多,切勿放入任何調味料。以免造成嬰幼兒胃腸道負擔過重,導致食物在胃腸內消化吸收障礙而出現腹瀉。發生腹瀉時應停止副食品添加,待腹瀉好轉后再逐步添加。另外,堅持補充維生素AD可大大增強寶寶的腸胃抵抗力。

溫度驟然變化–室溫適宜,注意腹部保暖

有些寶寶白天玩鬧時,腹部不小心露在外面受涼;或在睡覺時,會習慣性踢被子。一旦腹部著涼,就會使腸管平滑肌受到刺激,收縮加強,腸道蠕動也隨之加快,正在進行著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在腸內通過加快。

這不僅影響營養物質在體內的消化和吸收,還可造成排便次數的增多,且大便常呈稀爛狀,因而出現腹瀉。

在日常護理上,父母應注意寶寶的內衣不可過小,應護住肚臍,保證肚子不會受涼。

平常注意居室溫度要適宜,可讓寶寶穿著睡衣入睡,小一點的寶寶可以穿連體衣睡覺;媽媽在半夜醒來時需檢查寶寶是否蓋好被子,以確保寶寶的腹部保暖。夏天室內的空調不可直吹寶寶,室溫不可過低,避免寶寶受涼。

外界病菌感染–注意衛生,定期清理消毒

當各種細菌興風作浪時,細菌性痢疾發病率就會提高。表現為腹痛的同時,還會發燒達39℃甚至更高,大便次數增多,呈膿血便,腹瀉前常有陣發性腹痛。

病毒感染性腹瀉也是寶寶常見腹瀉類型,這種腹瀉常發生在秋季,也稱為“秋季腹瀉”,主要特點是大便次數很多,且呈稀水狀。由于寶寶腹瀉期間大量丟失水和電解質,往往表現為體內電解質失調、脫水,皮膚彈性差,全身無力,也可能伴有發熱。

寶寶患上腹瀉,爸爸媽媽一定要做到以下幾點:

1、補充維生素A

因為維生素A有修復消化道粘膜的作用,所以每天補充維生素A的話能夠讓腹瀉的時間減少,盡快恢復健康。

2、適當補充鋅制劑

現在的研究發現,鋅能夠降低發展中國家孩子的腹瀉程度,減少腹瀉的時間,還能夠防止復發。如果孩子出現腹瀉的話,最好是能夠服用10-14天的鋅,6個月以下的孩子10mg/天,6個月以上的孩子20mg/天。

3、注意臀部的護理

在孩子每次拉完肚子以后,最好是使用淋浴或坐浴的方式來沖洗臀部,不要用紙太用力地擦拭寶寶的屁股。在清潔之后,如果小屁屁發紅了,最好是讓它在空氣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知道了以上的一些小知識,相信各位爸爸媽媽一定能夠幫助寶寶遠離腹瀉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