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立夏后要開始集中排濕氣了,讓身體過一個健康舒爽的夏天吧

朋友的孩子有段時間被濕困住了。

他從1歲多就開始在胸口扎一個口水巾,要不然口水就會滴在身上到處都是。口水長時間掛在嘴唇周圍形成了濕疹,紅紅的一片。

他體型胖胖的,但是不結實,肉肉軟軟的,一雙睡眼看啥都迷迷糊糊的,性格悶悶的,不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大便黏到能把馬桶堵住,拉完粑粑屁屁上黏上一大坨。

這個孩子特別愛吃糖果,酸奶,水果,吃飯的時候要求一口酸奶,一口飯。我感覺這個孩子就像吃了一半從嘴里拿出來的糖果,整個人都黏黏的,黏口水,黏便便,黏著媽媽,黏著奶奶。就像濕氣一樣。

那濕氣是什么呢?簡單來說濕就是身體內代謝不了的水,黏黏的像痰一樣,里面混合著垃圾,給身體的體液循環造成堵塞。

濕氣就像一個磨人的小妖精一樣無孔不入,我們在生活中要非常注意才行。

濕形成的飲食因素

從飲食方面來說,飲食因素促成痰濕的形成,有兩個途徑。

1.吃得太多,食物不能及時腐熟運化,聚濕生痰。
2.偏食,喜歡吃寒涼,生冷的,油膩的食物。吃過多的甜食,嗜酒,會助濕生痰。

從生理功能來說,脾是對水液的吸收、傳輸和布散,出現障礙也會生濕。

脾有兩個功能,一是進入身體的水液,需要經過脾的運化和傳輸,氣化成津液;二是代謝后的水液,也要通過脾傳輸到肺、腎,再化為汗、尿排出體外。

所以,脾氣強健,可以防止水液在體內停滯,如果脾氣虛,運化水液功能減退,就容易產生痰飲、濕濁、水腫。

說到這里,現在流行的“每日八杯水,促進新陳代謝,皮膚白亮,能減肥”這個說法就不攻自破了。

我們每天喝下的水,要轉化為津液身體才能使用,如果喝太多水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代謝不了的水分就會變成濕。

所以,很可能每天八杯水不會讓你美白補水,只會讓你變成“大濕人”。如果多喝水就能補水,那缺鐵直接啃鐵鍋算了。

 

濕形成的生活起居、自然因素

從生活起居方面來說,比如,以追求暴汗為目的的運動,長時間加班,長時間在沙發上葛優躺刷手機,天黑不睡,白天不起,長期熬夜,種種損傷筋骨肌肉、消耗氣血陰陽、致使臟腑精氣不足的行為習慣,都是濕氣的來源。

還要注意。大人和小朋友在出汗,洗澡后沒有及時擦干,受風,吹空調,吃雪糕時,濕氣這個小妖精就容易和寒氣結合在一起變成了寒濕。

從自然氣候方面來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南方的梅雨季節,濕氣這個小妖精又和暑氣結合在一起變成了濕熱,侵襲人身。

濕熱有什么特點呢?容易生痤瘡粉刺,口苦口干,小便赤短,舌質偏黃,男性陰囊潮濕,女性帶下量多,濕熱化火擾心容易心煩氣躁。

濕形成的情志因素

從情志方面來說,很多情緒都容易導致濕產生。

生氣就像是一場大火,燒自己也燒周圍的人;
悲傷抑郁就像冰塊,把身體和心靈凍成硬邦邦一個冰棒;
糾結就像一口老痰,得用力吐出來,否則是剪不斷理還亂。

有人會問,為什么不良情緒因素也會導致濕產生呢?

因為“精、氣、神”這三個層面協調運作,我們才有身體健康,情緒舒暢。而情緒上的持續低沉、糾結、焦慮會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進而造成身體方面的疾病。只要是脾受到波及了,就可能影響它的功能,導致濕產生,對吧?

其實,所有的疾病都是從無形到有形的,想必你肯定聽過一句心靈雞湯,“你的身體記得你所有的情緒”。

如何判斷自己和孩子是否有濕

剛剛,我提到了“痰濕,濕寒,濕熱”這些名詞,可能你都被繞暈了。我剛接觸這塊的時候,也很暈,對照書籍,看看自己,感覺自己什么“濕”都有,混雜在一起。

這其實很正常,大部分的人身體都是寒熱夾雜的,所以沒必要糾結這些名詞。

寒濕的人舌苔也有黃膩的,濕熱的人也有性格溫順的。就像你可能長著林黛玉的外表,但有顆魯智深的心。你可能上一秒還開心到起飛,下一秒聽說疫情停課,神獸無限期在家就崩潰了。

萬事萬物都在變化,身體和心情跟著環境變化,濕也會千變萬化。不管各種濕,總歸它是“濕”,我們要掌握大方向,不要把精力浪費在這些細枝末節上,當然如果你是大神級別能判定自己的體質那最好。

具體判斷濕氣,可以根據這些癥狀來:

1.舌苔白膩,舌邊有齒痕,口黏膩或甜,嗓子有痰;
2.面垢油光,頭髮愛出油;
3.體型肥胖或者腹部肥滿松軟,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黏;
4.大便黏,黏馬桶,小便渾濁;
5.小朋友常流口水,濕疹,容易咳嗽。

除濕的幾個小方法

1.飲食方面如果不餓就不吃,多給脾胃休息的機會,我們要察覺自己到底是餓還是饞,這點很關鍵。

2.在每天的行程里加入運動。濕是陰邪,怕陽氣,運動生陽氣。走路是比較溫和的運動,快步走,走到手腳發熱,漲漲的感覺即可。但是切記,汗血同源,不要大汗淋漓。

氣血充盈的人,可選擇爬山、跑步,以及對抗類運動。當你有充足的氣血后,你的糾結,可能自然就會有個答案,這就是身心共調。

圖片

3.早睡早起。睡前可用祛濕熱名方“溫膽湯”泡腳,泡到身體發熱即可。

4.中成藥的話,可以選擇二陳丸和參苓白術散,但是藥物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5.重點給你介紹個食療:五指毛桃茯苓湯。

五指毛桃10g:提升脾氣,化解濕氣;
山藥10g:增加脾胃動力;
茯苓10g:濕氣通過小便排出;
炒白扁豆10g:加強化濕作用;
陳皮2g:疏通經絡,宣肺理氣化痰。

排骨適量焯水去沫后加入上述食材,生姜片適量,煮1個半小時加點鹽即可。

其中,五指毛桃這味食材有種淡淡的椰奶香味,適合身體瘦弱,面黃肌瘦,消化不好的大人和孩子,我們做過幾次,每次孩子都吃得很開心。

濕氣就像是黏黏的黑暗的小妖,中醫說“千寒易去,一濕難除”,又說“怪病多因痰生”,可見這妖怪功力之強還會千變萬化。

不過再強的妖怪也打不過孫悟空,只要我們多了解點中醫知識,把自己升級成孫悟空,任這個小妖怪變化多端,也得在中醫金箍棒下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