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調節內熱體質的孩子

一般說來,小孩子后天初段的健康狀況基本上是面對三方面:
第一是“驚”小孩被嚇到是驚,玩的太高興太興奮也是驚。
第二是“風”著涼受熱而引起感冒發燒燒等病癥、
第三是“滯”燥熱,食滯,濕熱為主,而內熱體質也是滯的一種表現。所體現的癥狀為,大便先干后濕,胃口欠佳,夜睡不寧,濕疹反復,嘴巴有味道,眼垢多,夜間盜汗,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生病。
從氣候上來說,北京的冬天氣候比較干燥,又加上很多孩子在一歲以后就開始食用配方奶粉,就很容易導致這種體質。所以我經常強調,日常保健中,孩子清火祛熱是最關鍵的。
那么,應該如何調節呢。
首先食療上來說。
1食療
1)薏米紅豆煎: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爛,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2)冬瓜湯:帶皮冬瓜250克,切塊,煮湯食用。
3)黃瓜煎:黃瓜皮30克,加水煎煮沸3分鐘,加糖適量,1日3次,分服。
4)綠豆海帶粥:綠豆30克,水發海帶50克,紅糖適量,糯米適量。水煮綠豆、糯米成粥,調入切碎的海帶末,再煮3分鐘加入紅糖即可。
2 中藥食物調節
發麥芽、谷芽、茅根、角絲、燈芯花,山楂,等等,這些東西中藥房都有的,也不算是藥物,也可以食用的,每種幾錢,用水煮好,放點糖,每天給孩子喝一點,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