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天多運動才能長個頭,可寶寶總是沒精神,來碗祛濕的湯吧

“春暖花開,正適合出門玩耍,可寶寶卻總是懶洋洋的。”

在前幾天的文章中,我們鼓勵爸爸媽媽們帶寶寶出門多運動,但有不少家長反饋說,自己的孩子不喜歡動,懶洋洋的。我們需要注意一下,這可能是寶寶體內有濕了。

 

還有兩天,就到24節氣中的雨水了。春雨霏霏,滋養萬物生長,但這個季節雨水多了,也有煩擾,尤其是在南方生長的寶寶,隨著春季降水量的增大,濕氣就來了。

中醫講濕,分為外濕和內濕。這種因為一些外在因素所帶來的濕氣,就叫做“外濕”,比如春雨綿綿時潮濕的空氣,出門時淋了雨,或者是居住在河湖邊上這種比較潮濕的地方等等。

那么內濕,多半是因為寶寶脾胃不好。比如飲食習慣不好,愛吃生冷寒涼食物、肉類,又不愛運動,就會讓沒消化的食物留在身體里變成濕,傷害脾胃。恰好脾又是運化水濕的,脾胃不好,濕排不出去,堆積在體內,長此以往就變成“內濕”。

 

寶寶濕不濕,這樣去判斷

如果寶寶體內有濕氣,通常會表現出這樣一些情況,媽媽們可以多多觀察一下自己的寶寶:

1.起床的時候精神狀態不好。

寶寶總是睡不醒的樣子,起床也困難,可能還會有起床氣。中醫上講這種狀態是“濕氣如裹”,就像一個人穿了一件濕衣服一樣,渾身不舒服,懶洋洋的,沒什么精神頭。

2.看看寶寶的舌苔情況。

健康的舌頭應該是淡紅舌,薄白苔,干濕適中的。如果寶寶的舌頭胖大,濕噠噠的,舌頭兩邊有很多的齒痕,就反映了寶寶脾胃虛弱,體內有濕氣。如果寶寶的舌苔厚膩,又發黃,說明體內的濕氣比較重了。

 

3.看寶寶的胃口好不好。

有的寶寶到了春季會出現胃口不好,食欲下降的現象,從中醫角度來說,因為濕氣重,困住了脾胃,吃下去化不掉,寶寶就會沒什么胃口,不想吃飯。

4.看看寶寶拉的大便如何。

濕氣重的寶寶,整個胃腸道功能都會減退,變弱。因此,寶寶容易食滯腸胃形成便秘或腹瀉。正常的便便是金黃色香蕉便,如果寶寶體內有濕氣,便便的顏色通常會發青,溏軟不成形。

如果寶寶的大便黏黏的,不容易被沖走,或者大便很難擦干凈,需要用好幾張廁紙,也說明寶寶體內有濕氣。


健脾祛濕的豬肚四神湯

如果寶寶濕氣重,可以多吃一些平和的健脾祛濕的食物,比如赤小豆、茯苓、淮山、五指毛桃等等。今天,我要給媽媽們推薦一碗初春時節適合吃的祛濕湯——豬肚四神湯,大人小孩都可以喝。

 

你可能會問:“豬肚我知道,可這四神是什么啊?”

其實,四神,就是指的茯苓、芡實、蓮子與淮山這四種神奇的藥食同源的食材,將它們按1:1:1:1的比例,組合在一起,就是我們說的四神湯啦。

 

在處理濕氣的工作中,這四個小伙伴各司其職,又相互配合,共同組成了一間“抗濕工廠”:

茯苓是起主要作用的垃圾回收車,它耐心地把我們身體里多余的“濕氣垃圾”裝進車里,一點一點運走。

芡實就是一個廢水處理器,它發動著自己的能量,把一部分“濕氣垃圾”轉化成有用的津液,而它實在無能為力的部分就把它們變成尿液,送出我們的身體。

蓮子就是一劑潤滑油,在機器們緊張地進行抗濕工作的時候,蓮子輕撫著這些伙伴們,讓它們心無旁騖地安心工作,避免拋錨。

而淮山則是一臺發動機,當伙伴們在抗濕的過程中動力不足的時候,它就運轉起來為伙伴們提供滿滿的能量。

所以,當它們聯手出擊的時候,我們體內的濕氣垃圾都會聞風喪膽,繳械投降了。

 

而且,四神湯里面這四個小伙伴食材性質都非常平和,是全能選手,在寒熱方面不偏科,不管我們體內的濕氣是熱還是寒,它們都能照單全收。

積食了,不愛吃飯的小朋友可以喝一喝;消化不良的大人們也可以喝一喝哦。

說了這么久,還沒給大家介紹豬肚四神湯的做法呢,大家等急了吧。

-豬肚四神湯-

【食材】

豬肚半個、花椒10粒
蔥姜少量、鹽適量
四神湯料包

 

【做法】

1.將所有燉湯料倒入清水中浸泡一小時,漂洗干凈;

2.豬肚用面粉和鹽多次搓洗干凈即可;

3.將豬肚套在盤子上,和花椒一同入冷水鍋中焯燙,煮沸后倒出清洗干凈;

4.將豬肚切成條和燉湯料一起放入燉鍋內,加少許蔥姜,加水;

5.大火煮開后,改小火燉煮2小時,出鍋前5分鐘加適量鹽調味即可上桌開吃啦。

一定要是豬肚嗎?其實不是的,和豬肚一起燉呢,是因為四神湯藥材含有大量淀粉,單獨燉煮的話口感較澀,豬肚的蛋白質可以增加潤滑感。

所以,我們除了可用豬肚或者豬腸來搭配四神湯,還可以加排骨等肉類,都能讓口味變得更好哦。

 

當然了,如果不想加入肉類,也可以直接煮水,煮好后加幾顆冰糖就可以喝了,如果寶寶還比較小,也可以先把食材打碎,這樣寶寶吃起來也更好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