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皰疹性咽峽炎,預防的兩個關鍵+對治的食療

皰疹性咽頰炎這個病,西醫認為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發熱和咽峽部皰疹潰瘍為特征的急性傳染性咽頰炎,以糞-口或呼吸道為主要傳播途徑,傳染性很強,夏秋季為高發季節,主要侵犯1~7歲小兒。以發熱、咽痛、咽峽部黏膜小皰疹和淺表潰瘍為主要表現。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兒可重復多次發生本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大致總結一下這個病也就是:

1、腸道病毒引起

2、傳染性強,夏秋季高發

3、自限性疾病,并且可以多次感染

 

看到自限性疾病,也就知道西醫在這方面沒有特效藥,一般治療也就是緩解癥狀,抗生素無效。我們可以從中醫角度來看看,怎么預防和縮短病程。

 

中醫看病毒這個東西,還是很有意思的,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感染,往往能被傳染的,也是本身身體環境適合病毒生存的,我們常說同氣相求,沒有一定共性的事物是走不到一起的。

 

觀察下來發現,發病的孩子有一些共同點,比如發病前后積食,普遍濕氣比較重,容易內熱,平時肉蛋奶吃的比較多等等。也就是都有不同程度的中焦淤堵問題,這跟西醫發現的腸道病毒也是異曲同工。

 

預防關鍵點之一:

保持身體通暢

 

如果身體里已經堆了很多垃圾,那么就很容易招惹病毒細菌,中醫上叫做邪氣。這個道理,就像是蒼蠅總喜歡去垃圾堆和廁所。

 

那么我們這段時間,就要特別留意孩子的大便。如果大便間隔時間長了,或者大便變得很臭,很黑,屬于有熱的,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孩子腸道內的垃圾開始變多了,患病的可能性增多了。

 

我想小禾苗之所以每次幼兒園爆發皰疹性咽頰炎都能逃過,跟她很少積食,胃腸道通暢很有關系。

 

從小堅持中醫正養長大,她脾胃相對還不錯,基本上是常年薄白苔,只要不是過食肥甘厚膩難消化的食物,一般都沒問題。

 

一個身體比較通暢的孩子,通常就不是病毒的宜居地,那么感染的幾率就比一個身體淤堵、舌苔厚膩、口臭、內熱大便不通的孩子小得多。

 

所以,在皰疹性咽頰炎爆發的季節,我們可以多關注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容易積食的孩子一定要清淡飲食,多吃些疏通能力強的菜,比如白菜,青菜,少吃一些油炸的,熱量很高的,很難代謝掉的食物;每天注意排便,出現大便不通、積食苔厚的情況可以及時調整,辨證使用一些推拿,比如倒捏脊,下推七節骨,順時針揉腹等等,或是消食導滯的食療中成藥。

 

預防關鍵點之二:

避免生濕

 

其他季節,孩子就算有內熱,長皰疹的情況還是不多見的,最多就是扁桃體發炎紅腫。

 

但夏季的重點是,還特別濕。濕很喜歡去找熱玩,兩個好朋友一合計,可能就打算來一場咽喉數日游了。

 

 

濕產生的根源還在于脾胃,脾虛的孩子沒辦法把水分轉化成人體寶貴的津液,只能淪為廢水,如果存在身體里代謝不出去,就成了濕。加上夏季人體陽氣浮于體表,內里空虛,對脾胃的考驗也就更大了。

 

如果孩子舌苔白膩,或者無苔,但是舌體胖大,甚至有齒痕,愛流口水,出汗黏膩,大便粘馬桶,沒有食欲等,就要看看是否被濕困住了。

 

這時候要馬上停止做一些讓身體產生濕氣的事情,像大量吃水果,喝奶,吃冷飲,長時間吹空調,洗澡不吹頭髮就睡覺,熬夜……等等;平時就可以給孩子推推脾經,點按陰陵泉等,或用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療方法,如五指毛桃茯苓燉湯,炒白扁豆茶,焦米茶…,一邊觀察一邊調整。

 

還要注意讓孩子每天都有機會運動運動,出出汗,還有晚上保證充足的睡眠,這些都對改善濕的狀況有幫助。

 

小禾苗之所以每次都能逃過,主要是因為她身體比較通暢,平時注意養脾胃,沒有那么多無法代謝的水濕,所以喜歡濕熱環境的病毒就不怎么喜歡她。

 

 

已經感染了

首要的就是清熱利濕

 

其實中醫看來,無論這個病的名詞聽上去多么可怕,實際上還是一場“外感”,當濕熱郁閉的身體,碰上了夏季濕熱的天地之氣,內外勾結,會集中在咽喉部化火爆發。

 

所以我們處理的思路,一般就是清熱去濕,有積食的消積食,如果有風熱束表的情況,還要酌情解表。

 

通常這個病比較常見的還是濕熱或濕熱+積食。

 

濕熱的癥狀,譬如:皰疹紅腫疼痛,舌苔厚膩甚至黃膩,比平時胖大,齒痕,小便黃赤味道重,大便粘馬桶,身熱出汗黏膩,食欲差惡心想吐等等。

 

如果確定是濕熱的情況,這兩款清利濕熱的食療可以嘗試著喝:

 

1、薄荷薏苡仁茶

 

薄荷的作用非常多,清涼,緩解疼痛,清利頭目,利咽透疹,同時辛涼解表,可以疏散體表的風熱,兼顧表癥,比如發燒不怕冷卻怕熱,伴有白膿或黃鼻涕,打噴嚏等等。而且薄荷入肝膽經,善解半表半里之邪,咽喉部位在六經的劃分也屬于半表半里,配上薏苡仁利水滲濕,健脾排膿解毒,適合發病期間服用。

 

具體做法:薏苡仁6-15g,煮20分鐘后,趁熱放入2-3g薄荷,燜一會放溫就可以喝了,這里取薄荷解表透疹的作用,不要久煮,讓藥氣往上往外走。

 

2、三豆飲

 

三豆飲的版本很多,比較適合皰疹性咽頰炎用的還是扁鵲三豆飲,黑豆、綠豆、赤小豆。其中黑豆甘平,利水,治一切毒腫,還可以止痛,赤小豆甘酸,平,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綠豆甘涼,清熱解毒的功效更厲害,同時消暑,利水,這是扁鵲用來疏解熱毒的名方。

 

做法:黑豆,綠豆,赤小豆各15-20粒,煮至豆開花,喝湯,注意不要隔夜。

 

這兩個方子適合發病期間使用,選一個就行。沒有得病的時候就不要用來預防了,畢竟還是偏涼散的,脾胃虛寒的孩子記得中病即止。平時預防就做好上面說的兩個關鍵點。

 

如果除了濕熱,孩子還有積食的癥狀,比如:舌苔厚膩,有口氣,大便干硬不通,食欲不振等,可以同時消食導滯,比如加上保和顆粒,焦三仙等等,癥狀嚴重的,可以辨證用些清熱解毒,疏風散熱的中藥,比如雙黃連口服液,銀翹解毒顆粒,甘露消毒丹等。

 

注意:沒有辨證能力的媽媽,要及時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