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外耳炎如何治療

什麽是外耳炎? 
  外耳炎是指外耳道內膜感染。外耳炎也被稱爲遊泳耳,這種常見感染的發生一般是因爲水進入了耳道,破壞了皮膚的保護膜,改變了pH值的平衡,從而使耳道內細菌和真菌滋生。 

  湖水或河水裏通常都有細菌,所以是造成外耳炎的常見原因。不過遊泳池的水也會導致外耳炎,這是因爲遊泳池裏的氯會殺死耳朵裏正常的有益菌,所以讓有害菌占了上風。其實,如果盆浴或淋浴時耳朵裏進水太多,也會導致外耳炎。 

  外耳與中耳相對。外耳中的任何感染,不管是耳道內還是耳道附近,都叫做外耳炎。如果是中耳感染,則叫中耳炎。 

寶寶怎麽會得外耳炎呢? 
  即使寶寶既不遊泳,洗澡也不頻繁,也有可能會得外耳炎。因爲雖然耳朵裏進水是外耳炎最常見的原因,但耳朵外耳道內膜受到外傷也會導致寶寶外耳炎。你的寶寶可能把什麽東西,比如珠子或者小塊食物,塞進了耳朵,或者抓撓了耳朵裏面,從而爲感染外耳炎創造了條件。 

  你有沒有用棉簽給寶寶掏過耳朵?這樣做可不好,因爲耳屎有阻擋灰塵和細菌的作用,能保護耳朵。然後,耳道內的小絨毛會把帶有細菌的耳屎清理出去。如果棉簽把耳屎推向了耳道深處,那個部位就會變得更容易感染細菌,從而發生寶寶外耳炎。 

  牛皮癬和濕疹之類的皮膚病也會讓寶寶容易得外耳炎。 

寶寶外耳炎症狀有哪些呢? 
  感染了外耳炎的典型表現是剛開始時感覺癢。隨著炎症的加重,寶寶外耳炎會引起耳朵疼痛和觸痛。如果寶寶在咀嚼或者你輕輕拽他耳垂的時候疼痛加劇,他多半就是外耳炎。如果是中耳炎的話,動他的外耳,寶寶不會覺得疼。 

  你還可以檢查檢查寶寶的耳孔,你可能會發現那裏發紅,有蛻皮。寶寶外耳炎的其他症狀還包括耳朵裏有黃色、水狀或是有臭味的分泌物。寶寶的耳朵裏或者脖子處的淋巴腺可能也會發生腫脹。 

怎樣治療寶寶的外耳炎? 
  帶寶寶去醫院,讓醫生檢查他的耳朵。除了要保持寶寶耳朵幹燥外,醫生可能還會開滴耳液來減輕外耳炎的炎症,殺死細菌。醫生開的滴耳液可能是處方藥,也可能是非處方藥,但其中都會包含多種藥物。 

  如果寶寶外耳炎已經很嚴重了,醫生也許還會開抗生素或者類固醇滴耳液。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超過6個月大了,問問醫生,看你能不能給寶寶吃布洛芬或者對乙酰氨基酚來減輕疼痛。千萬別給寶寶吃阿司匹林,因爲會導致罕見但可能致命的瑞氏綜合征。 

  溫敷寶寶的耳朵,可能也有助于減輕寶寶外耳炎引起的疼痛。 

寶寶得外耳炎多久能好? 
  寶寶的外耳炎應該幾天之內就會有所好轉。開始治療一周後,炎症應該就會消退了。如果治療四五天後寶寶的外耳炎都沒有好轉,你要帶他再去看醫生。如果寶寶發燒了,也要帶他去醫院。 

  如果寶寶面部突然腫脹,看起來疼得很厲害,而且還發燒,要馬上帶他去醫院急診。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外耳炎會擴展到內耳、皮下骨骼和血液循環系統中。 

如何預防寶寶得外耳炎? 
  外耳炎不傳染,所以不用擔心寶寶會被其他孩子傳染上。 

  給寶寶清潔耳朵的時候別弄得太複雜,不要用棉簽掏耳朵裏面,只要用軟毛巾擦擦外耳廓就行了。在寶寶洗澡或遊泳時,盡可能不要讓水進入他的耳朵。 

  如果寶寶容易得外耳炎,向醫生咨詢一下該怎麽預防,看看有沒有必要用預防性的滴耳液。醫生有時候會建議你在家裏把白醋和外用酒精混在一起給寶寶滴耳朵,這可能有助于防止細菌滋生。但如果你覺得寶寶也許已經得了外耳炎,就不要用白醋和酒精的混合劑了,因爲寶寶會覺得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