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舌系帶過短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寶寶舌系帶過短的診斷方法 
  有時在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進行常規體檢時,就能確診他是否是舌系帶過短。醫護人員可能會把手指放進寶寶的口腔裏,檢查他的上腭和舌頭。

  但舌系帶過短有時候並不明顯,可能要到寶寶出現吃奶困難或兩三歲時遇到語言表達障礙時才會被發現。 

寶寶舌系帶過短的治療方法 
  對治療舌系帶過短這個問題還有很大爭議,但目前主導的醫學觀點是舌系帶過短不用處理,因爲通常到寶寶1歲左右舌系帶過短的情況能夠自愈。如果1歲以後寶寶還有舌系帶過短的問題,醫生會考慮做一個手術把舌系帶從口腔底部分開,這個手術稱爲舌系帶修整術。

  有些醫生可能會等更長時間,直到有舌系帶過短的寶寶出現說話障礙而且通過語言治療沒有效果時,才會進行舌系帶修整術。 

  但是,如果寶寶因爲舌系帶過短吃奶有問題,或者寶寶的哥哥、姐姐因爲舌系帶過短有語言障礙,有時醫生也可能會很早就進行舌系帶修整術。 

  在中國,舌系帶修整術一般要采用局部麻醉,如果寶寶不配合,哭鬧厲害,也可能再加基礎麻醉。手術過程本身僅僅是剪開系帶,使舌系帶與口腔底部分離,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當然最終是采取手術治療還是觀察,要根據每個寶寶的具體情況具體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