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寶寶衝調配方奶的7個注意事項

給寶寶衝調配方奶並不難,關鍵是要注意奶粉和水的比例適當,確保寶寶攝取適量的營養物質。另外,因爲你的寶寶,尤其是新生兒,對細菌的免疫力還沒多少,所以一定要小心,別讓他因爲配方奶不衛生而得食源性疾病。以下給寶寶衝調配方奶的7個注意事項,有助于你更好地保證寶寶的安全:

1. 徹底洗淨餵奶用具。
有些專家建議你把所有的奶瓶、奶嘴、量杯、勺子、密封圈都消毒,也有些專家認爲除非你居住的地區水質有問題,否則不需要這麽做。還有一部分專家建議,在寶寶3個月大之前,一定要消毒所有的餵奶用具。不管是哪種情況,你都需要用熱肥皂水或專門的奶瓶清潔劑清洗奶瓶,並且一定要衝洗幹淨。如果你家裏有洗碗機,能在裏面過一遍就更好了。最好在給寶寶餵完奶後就立刻把奶瓶洗了,因爲這樣配方奶就不會粘在瓶壁和縫隙裏了。

奶瓶和奶嘴刷都不貴,而且非常方便。如果你願意消毒,只要把這些用具都在沸騰的水裏煮上5分鍾就行了。如果你怕麻煩,買一個奶瓶消毒鍋也可以。把奶瓶、奶嘴和密封圈放在幹淨的晾架或毛巾上自然風幹。或者如果你要馬上用,用幹淨的紙巾把它們擦幹。不要用擦碟子的毛巾擦,因爲上面可能藏有細菌。把衝調好的配方奶放進冰箱裏,24小時內喝完。

如果你從醫院或別的地方得到了免費的奶嘴試用裝,一定要注意這樣的奶嘴是不是無菌包裝。如果是,你就可以直接給寶寶使用,而且用完一次之後就不能再用了。不管什麽時候,當你買了新奶瓶和奶嘴後,第一次使用前都要先清洗並消毒。哪怕你之後就不再想消毒了,第一次用時也一定要消毒。

2. 打開奶粉桶之前,要把開口處洗一洗。
這有助于把上面可能濺上的灰塵等汙物去掉。如果你想用一把專門的剪刀剪奶粉袋,或用專門的起子來開奶粉桶,每次使用前都要洗幹淨。

3. 洗淨雙手。
在衝調配方奶之前,花至少20秒鍾,用肥皂和溫水把手洗幹淨。然後用紙巾或幹淨的毛巾把手擦幹。

4. 嚴格按照包裝上的說明衝調配方奶。
因爲不同的奶粉廠家有不同的衝調說明,所用的量勺大小也不同,因此。水和奶粉的比例也就不同,所以,你一定要仔細閱讀包裝上的使用說明。注意,水太少,會加重寶寶的腎髒負擔,引起脫水;水太多,則會剝奪寶寶需要的熱量和營養物質,從而阻礙寶寶的發育,導致營養不良。如果條件允許,爲了能夠更精確,你可能需要用一個標准量杯,而不是依靠寶寶奶瓶上的刻度線。

5. 用無菌水衝調配方奶。
在中國,自來水一般都不能直接飲用。衝調奶粉時,一定要使用煮沸過的水。把冷水煮開,並讓它沸騰1分鍾即可。如果水沸騰的時間太長,會使水裏的礦物質和鉛等雜質凝結。

注意,瓶裝水並不一定無菌。經過濾器過濾的水也不一定無菌。不管使用獨立過濾器,還是裝在水龍頭上的過濾器,如果不經常更換的話,裏面也會滋生細菌。你可以買無菌瓶裝水,不過,一定要看清産品說明上的確注明是無菌的。

如果你認爲你們居住的地區水質有問題,那更應該注意要把水煮沸後再用了。

6. 盡量隨喝隨衝,不要提前准備。
最好等寶寶餓了,需要吃奶的時候,再及時衝調配方奶。因爲配方奶粉並不是無菌的,即使你用無菌水來衝調,奶裏也可能會有細菌。即使把配方奶保存在冰箱裏,幾個小時內,細菌也很容易滋生。

雖然這樣說,但可能會有一些時候,你需要帶寶寶外出,實在不方便在外衝調配方奶。這時,你可以偶爾提前給寶寶准備一頓奶。衝調過程中,你要盡可能保持安全衛生,衝調好後立刻放入冰箱。如果放在冷藏袋裏,你要在4小時內給寶寶吃掉。如果放在冰箱裏,最多可以保存12小時。但還是建議你盡量少采用這種方法。

7. 衝好的配方奶要保持涼爽
室溫最容易使牛奶滋生細菌。所以,要把溫熱的配方奶馬上餵給寶寶喝,不要提前加熱。在室溫條件下放置了1小時以上的配方奶,都要倒掉。如果你要帶著衝好的奶出門,把奶瓶裝在密封的容器裏,最好是在奶瓶旁邊放上冰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