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嬌弱新生兒喂養的5大奧秘

新生寶寶十分嬌柔,喂養可是有不少講究的,你知道這些喂養要點嗎?讓我們一起探尋其中的奧秘吧。
1、為什么吃母乳的寶寶更容易餓?
探原:胃排空時間隨食物種類不同各異,例如,水的排空時間為1~1.5小時,母乳2~3小時,牛奶3~4小時,并且母乳所含的各種營養物質最易于消化吸收,所以母乳喂養的寶寶餓得快。
這樣做:母乳喂養寶寶的喂奶間隔比奶粉喂養要短些。在新生兒期,母乳喂養基本是按需喂養。
2、沖調配方奶為什么不是越濃越好?
探原:食物在進入腸道被吸收后,大部分代謝廢物要經過腎臟排出體外,而嬰幼兒期腎臟的發育和功能尚不成熟,對營養物質代謝的調節能力有限。如果食物的滲透壓和腎臟溶質負荷太高,則會引起嘔吐、腹瀉、脫水等表現。
這樣做:為寶寶沖調配方奶時,應嚴格按照說明沖調,不能為了增加營養而沖配太濃,因為濃度越大,水分就越少,奶的腎臟溶質負荷就越高,使腎臟負擔更重。另外,鮮牛奶因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較高,會加重腎臟溶質負荷,一般2歲以內不要讓寶寶食用。
3、新生寶寶為什么吃不了多少就不吃了?
探原:嬰幼兒的胃容量小,新生嬰兒為30~35毫升,3個月時為100毫升,1歲為250毫升,3歲增加到500~600毫升。
這樣做:喂養寶寶時,每次喂的奶量和食物量不宜過多。判斷寶寶吃的量夠不夠的最好方法是看身高和體重的增長情況——看寶寶是不是在持續的增長,且是否在正常的范圍之內。
4、新生寶寶為什么容易溢奶?
探原:嬰兒期食管壁肌肉及彈力纖維發育差,胃呈水平位,食管和胃交界處賁門括約肌發育亦不完善,吃奶后容易發生溢乳和嘔吐,尤其是吃奶過程中寶寶吞下較多空氣時。
這樣做:為了避免溢乳和嘔吐,通常喂奶后可將寶寶豎抱起來,讓他趴在媽媽肩膀上,然后輕輕拍孩子的背部,使吞入的空氣排出。
5、為什么滿4個月后才能添加米粉?
探原:嬰兒期一些消化酶分泌不足。剛出生時,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已能充足分泌,可以滿足蛋白質消化的需要;而脂肪的消化吸收率稍低些,為80%~85%;負責消化谷物類食物的淀粉酶要到4~6個月后,才開始分泌。
這樣做:米粉等谷物類含淀粉食物應在生后4~6個月時開始添加。
嬰幼兒消化代謝器官的發育和功能尚不成熟,但是從出生的一刻起就具備了消化和代謝母乳的能力。隨著年齡增長,寶寶的消化代謝功能趨于成熟。因此,我們需要根據寶寶消化代謝的特點,進行合理的喂養,這樣才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