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衝調配方奶的10個步驟

起初,你會覺得給寶寶衝調配方奶好像需要一些技巧。不必著急,只要認真量取所需的東西就行了。一旦你衝調過幾次後,你就會發現給寶寶衝奶已經成了你的第二本能。如果有條件,你也可以提前用奶粉盒盛好適當的奶粉量,需要的時候,直接倒進盛好水的奶瓶裏就可以了。

衝調配方奶前的准備工作
確保所有用具(包括奶瓶、瓶蓋、奶嘴、密封圈)都消過毒了。清洗並擦幹你的手。

衝調配方奶的10個步驟
每次給寶寶餵奶都要現衝。如果你白天要出門,可以用保溫瓶裝一些新燒的白開水,然後在需要的時候衝調配方奶。配方奶和水的比例一定要精確,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奶太稀,寶寶會餓,而且也不長體重。如果奶太濃,寶寶不但會脫水,而且還會非常渴。這樣,他可能就會愛哭鬧。如果你繼續給寶寶餵過濃的奶,他脫水就會更加嚴重,還會生病。

按照以下10個步驟衝配方奶,你的寶寶會吃得更健康。

1)在水壺裏裝滿新接的自來水,燒開,然後,晾一會兒,讓水略微涼一涼。最理想的水溫應該在70~90℃之間。也就是說,沸水冷卻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

2)閱讀配方奶包裝上的說明,看看需要用多少水和幾勺奶粉。

3)在奶瓶裏倒入適量的水。

注意,一定要先倒水,這樣才能保證比例精確。如果先放奶粉,水和奶粉的比例就不對了,衝好的奶會太濃。

4)查看奶瓶裏倒了多少水。你要把奶瓶放在桌子上,彎下腰去看,這樣才能看清水的高度跟奶瓶壁上的刻度是否齊平。如果你俯視的話,可能會不准確。

5)在奶瓶中加入適量的奶粉。要使用奶粉包裝裏帶的勺,因爲用這個勺量取的奶粉量剛好合適。不同牌子的奶粉,勺子可能也會不同,所以不能混用。

6)量取奶粉。取一把幹淨的刀,用刀背把勺上的奶粉刮平。如果奶粉包裝盒裏有這樣的抹平工具,是最好的了。

7)不要壓實奶粉,因爲這樣衝的奶會太濃。

8)加入奶粉的勺數一定要合適。不要爲了讓寶寶多吃一些,就隨便多加一勺,這會使奶太濃。

9)把奶嘴擰緊,蓋上瓶蓋。

10)充分搖勻奶液。在餵你的寶寶之前,先試試配方奶的溫度。如果你需要把奶弄涼些,可以握住奶瓶,用瓶蓋蓋住奶嘴,在自來水下衝一衝。

怎樣存放衝調後的配方奶
建議你不要把衝調好的嬰兒配方奶粉存起來。因爲奶粉本身不是無菌的,衝調後的配方奶有些許被細菌汙染的可能性。如果是好幾瓶擠出來的母乳,則應該放在冰箱深處冷藏或冷凍,不能放在冰箱門上。

不要讓配方奶一直保溫,因爲這樣奶中的細菌會滋生得非常快。當你的寶寶吃完後,如果瓶裏還有剩余的配方奶,一定要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