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是囟門?

囟門(xìn mén)指嬰兒出生時頭頂有兩塊沒有骨質的“天窗”,醫學上稱為“囟門”。后囟門一般在出生后3個月閉合,前囟門要到1歲半才閉合。人們常說的“天窗”或“囟門”主要是指前囟門。

人的顱骨是由6塊骨頭組成的,寶寶出生時前囟門和后囟門已經形成。正常情況下,寶寶的前囪門大約為1.5×2cm大小,外觀看上去,前囟門平坦或稍稍有些凹陷。在出生后的數月里,前囟門會隨著頭圍的逐漸增大而略微增大,在寶寶6個月后,囟門會由于顱骨逐漸發生骨化而漸漸變小。

囟門的分類
1、前囟門

沿著頭頂的中線前后觸摸寶寶,會發現寶寶的頭骨在前后各有一個開口,摸起來軟軟的,前端的稱為前囪門,呈菱形。它是頭顱上最大的骨縫交點,因為此處并無骨塊存在,較其他部分略凹陷、柔軟,摸上去會有輕微博動。

寶寶出生6個月后,前囟門隨著顱骨縫逐漸骨化而面積變小,到周歲,最遲不超過18個月閉合,為骨質所取代。

2、后囟門

后囪門位于寶寶的腦后方,枕骨與兩塊頂骨之間的骨縫交點,尺寸較小,有時甚至摸不太到。后囪門在寶寶出生時已接近閉合,或僅可容納指尖,約在出生后2—4 個月閉合。

寶寶的囟門雖然不大,卻是反映寶寶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視窗。在寶寶1歲之內,通過觀察這個小視窗,就可及早發現多種疾病,從而讓寶寶早日得到診斷和治療。

囟門什么時候閉合

寶寶出生時,顱骨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骨與骨之間的銜接處存在縫隙,且在頭頂及枕后形成兩個沒有骨頭覆蓋的區域,它們分別被稱為前囟門和后囟門。

正常寶寶出生時,前囪門的大小約為1.5×2cm,一般來講,寶寶在1歲至1歲3個月時,前囟門就基本上閉合了。后囟門一般不太引人注意,多在出生2—3個月時關閉。

囟門過早或過晚閉合的原因
囟門閉合的早遲時衡量顱骨發育的主要內容。閉合過早或過遲均為生長髮育異常的表現。中醫把囟門突起稱為囟填,囟門凹陷稱為囟陷,囟門遲閉稱為解顱。囟門晚閉多見于佝僂病、腦積水、呆小癥及生長過速的嬰兒。

嬰幼兒頭頂的囟門一般在12—18個月閉合,囟門的閉合是反映大腦發育情況的視窗,如果在6個月之前閉合,說明寶寶可能小頭畸形或腦發育不全。

在18個月后仍未閉合就屬于太晚了,這樣的寶寶可能有腦積水、佝僂病和呆小病;囟門的隆起表示顱內壓增高,這種寶寶可能得了腦膜炎、腦炎和維生素A中毒;囟門凹陷的寶寶則有可能是因為脫水和營養不良。

如果囟門關閉的較早,但只要頭圍還在長,也不必著急。發現囟門關閉異常,應立即帶寶寶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