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通過囟門判斷寶寶的健康

一歲以下的寶寶,特別是新生兒,顱骨都還沒有發育好,在兩塊額骨和頂固之間會形成菱形的空隙,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囟門。爸爸媽媽要知道,囟門是判斷寶寶健康的重要依據。

平時,囟門表面與頭顱表面的深淺是一致的,摸上去可能稍微有一定的凹陷,有時候還可以感受到血管的脈搏。這種情況在滿月的時候會特別明顯,這些表現都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如果寶寶的囟門部位比頭顱表面凸出來,像個小鼓包一樣,用手按時感覺很硬、很緊繃,這就說明寶寶頭顱內的壓力增高。

引起顱內壓力增高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由感染引起的,比如,各種腦膜炎、顱內出血、腦腫瘤、腦積水等。有時候寶寶吃多了魚肝油,造成維生素A中毒也可能會引起顱內壓增高。需要注意的是,正常的寶寶在哭泣或者用力時顱內壓力也會增高,前囟門也會比較硬,但這屬于正常現象。

而顱內壓力比較低的時候,囟門會塌陷。最常見的原因是由腹瀉或者頻繁嘔吐造成的,這是因為身體丟失了大量的水分。此外,寶寶在營養不良的時候,囟門可能也會表現為凹陷,需要特別注意。

正常的寶寶在1歲到1歲半左右前囟門就會完全閉合,有佝僂癥的寶寶閉合的時間會晚一點,腦積水的寶寶囟門閉合時間也會比較晚。但也要注意的是,囟門如果閉合的太早,也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造成阻礙。特別是新生兒,更應該注意加強對囟門的觀察。

囟門這個部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不是禁區。有的人可能連摸都不敢摸,甚至給孩子洗澡的時候也不敢洗,這其實是沒有必要的。我們提倡給寶寶清洗囟門,這樣可以保持囟門的清潔和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