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囟門發育健康很重要

人的顱骨發育是由六塊骨頭組成的,但是寶寶出生前囟門和后囟門的發育已經形成了,雖然看似不起眼,但是這兩塊骨頭卻是反映孩子身體健康以及成長髮育情況的重要參考哦。

在寶寶一歲之前都是通過觀察這兩塊骨頭來及早發現身體的多種疾病,以便來及早治療,但是醫療的效果不僅僅是靠著醫生的救治,家長的細心觀察和及早就醫是非常重要的。

正常的情況下寶寶的前囟門的面積大概為1.5×2cm,從外觀上來看這塊骨頭會稍稍有些凹陷,但是隨著孩子的發育,前囟門也會隨之增加。

通常到了寶寶一歲左右,前囟門的發育就會停止,后囟門比較小,一般來說不太容易引起注意,而且它的發育時間也比較短,在寶寶出生后大概三個月就會停止發育。

但如果發生了囟門發育異常,就要有所警惕了,我們之前所說,前囟門是微微凹陷的,但爸爸媽媽若是發現在孩子哭鬧的時候用手摸上去有突出的感覺同時有著緊繃感,而且孩子有伴隨癥狀如發燒,嘔吐等,說明寶寶的顱內壓增加,顱內壓增加通常是一些腦部疾病的先兆。

若是寶寶的前囟門逐漸變得飽滿,那有可能是硬膜下有積液或是雞血等,為了安全期間還是要盡早去醫院做個檢查才放心。

服用激素藥物或是其他藥用食物也有可能會導致囟門發育異常,例如孩子若是長期服用大劑量的魚肝油、維生素A等,會使得寶寶的前囟門變得飽滿,但停止服用后會逐漸正常。

若是孩子的囟門凹陷,那么可能是孩子身體內缺水,尤其是在夏季,寶寶容易缺水水分,此類癥狀生理性原因要比病理性高發,故而爸爸媽媽要及時給孩子補充水分,維持身體水分需要。

另外孩子的飲食習慣很重要,飲食營養均衡才是身體健康的前提,部分營養不良的孩子,他們的前囟門也經常表現出凹陷現象。

囟門早閉主要是指孩子在五六個月左右前囟門大小低于正常值,這很有可能是腦部發育不良,應當及時咨詢醫生,結合孩子實際身體情況來做相應的治療。反之若是寶寶過了一歲半但是前囟門還沒有閉合,很有可能是病理性的提示,應該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總結:為了寶寶的健康,醫生在孩子出生后都會給孩子測量頭圍,爸爸媽媽也應該在出院后每個月給孩子檢查下頭圍的增長速度,跟相關的頭圍增加表資料做個對比,看看是否符合表給出的指標參考,這也是對孩子的健康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