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怎樣幫寶寶更好地學會走路

鄰居家的寶寶1周歲就會走路了,但是為什么自己的寶寶現在已經一歲半了,還是不能夠像鄰居寶寶一樣走路?是不是健康方面有問題?

松田道雄的《育兒百科》里面有著這樣的一段話來進行解釋,那就是,一歲半還不會走的寶寶是非常多的,各位爸爸媽媽不用特別著急。如果說寶寶過了1周歲還不會自己走,可以讓寶寶抓著東西學習走,就算是走起來顛三倒四的,以后也肯定健步如飛。

方法一、鍛煉寶寶的爬行能力

爬行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鍛煉寶寶腿部肌肉的張力和力量,讓寶寶以后能夠更快的學習走路,因此,對于那些遲遲還不愿意邁步的寶寶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平時讓寶寶多多爬行。

方法二、鼓勵寶寶攀登

學會站立了才會學著走路,媽媽可以將寶寶喜歡的玩具放在距離不是非常遠的沙發上,鼓勵寶寶扶著身邊的柜子自己站起來,然后拿起自己的玩具,如此一來能夠讓寶寶下肢更有力量,幫助寶寶更好地走路。

方法三、多讓寶寶扶著走

家里的沙發、茶幾,寶寶的小床,其實都能夠讓寶寶支撐著走路的。生活里,媽媽最好是多多讓寶寶扶著走,這樣能夠讓寶寶更快走路。寶寶扶著東西前進會讓他覺得非常安全,對走路這件事會慢慢增強信心,然后就學會直立行走了。

方法四、創造走路條件

冬天氣溫低,就算是在房間里面,一部分家庭的室內溫度也不高,所以為了不感冒寶寶總是會穿好幾層衣服,如果還穿著尿不濕的話,寶寶完全沒有辦法進行走路練習。

對于室溫偏低的家庭,媽媽最好是能夠把房間溫度調高些,為寶寶把過尿后,最好是能夠先把尿不濕撤掉,這樣寶寶就會更加舒服,更加適合練習走路。

方法五、鼓勵寶寶自己行走

當寶寶學會扶著東西行走后,媽媽最好是蹲在寶寶前面,伸出雙手,讓寶寶慢慢走過來。或者拉著寶寶的兩只手向自己這邊走,讓寶寶慢慢學會走路。

方法六、選擇適當的輔助工具

寶寶練習走路,媽媽也可以按照寶寶的喜好選擇一輛適合寶寶的小推車,寶寶手里一直有抓握的物件,能夠讓寶寶的膽子變得更大,讓小家伙更愿意放開腳步練習行走。

方法七、少抱寶寶

寶寶在開始學習走路的時候,媽媽一定要注意適當地少抱寶寶,平常生活中最好是能夠多多鼓勵小家伙自己練習行走。媽媽可以給寶寶準備一個相對較大的自由空間,將雜物和容易引發意外的物品清理好,讓寶寶能夠在自己的家里面學習走路。

特別提示:

1、寶寶的生長髮育進程是不一樣的,對于那些出生體重在2千克以下的寶寶,經過對比,走路的時間可能會晚一些。還有一些胖寶寶一般情況下也會走路晚,媽媽完全不必擔心。

2、寶寶學走路時,摔倒是會有的,媽媽千萬不能夠太緊張,防止緊張的情緒傳遞給小家伙后會加劇寶寶對學步的恐懼。寶寶學步跌倒時,媽媽要做的就是給寶寶安撫和鼓勵,最好讓寶寶自己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