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孩學走路的注意事項

帶著自己的寶貝學走路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看著孩子能在陽光充足的夏天,展開專屬于寶寶們的戶外運動,在您高興之余也不要忘記注意幾個問題,今天小編就和您一起看看小孩學走路的注意事項吧。

寶寶的八字腳表現在腿上,也就是常說的X型腿和O型腿。X型腿的寶寶愛夾著大腿走,一般都不愛走長路,老嚷著讓媽媽抱,有時候這種姿勢的寶寶是缺乏肌肉負重鍛煉,媽媽別老寵著,要讓他多做些鍛煉;O型腿的寶寶走路像騎馬,不過不用擔心,慢慢自己就能調整過來。

這兩種走態一般在2歲就能慢慢恢復正常,但如果一直這樣,就有缺鈣和維生素的跡象,需要治療。像O型腿嚴重的寶寶甚至要給雙腿打上石膏來糾正。鴨子步和跛行。有的寶寶走起來像小鴨子,兩條腿移動很慢。如果不小心摔倒了,要用手撐地、彎腰,或用手撐膝關節才能站起來。

這種步態一開始學步就很明顯,一種原因是因為他還是平足,走的過程中要慢慢練,不妨讓他蹬小轱轆童車,一般到5歲前就會自然出現弧度;另一種原因是由于兩側先天性髖關節脫位,要趕緊去醫院。走路跛行的多是得過小兒麻痹的孩子,若是一開始走就這樣,那可能是單側髖關節脫位引起的。

剪刀步和醉步,這兩種步態的共同點是跌撞、不穩。事實上,寶寶學步時的跌撞、摔跤都是正常的,在跌撞中他能很好地控制腳步。不過,如果到2歲后還是這么跌撞著走,那么就要帶他去醫院,一種可能是骨架結構的問題;另一種可能是小腦疾病影響平衡,也可能是腦缺氧或腦癱。

小孩學走路的注意事項其實還有很多,經常看見1歲多學走路的孩子,有的總是要媽媽抱,有的晃著晃著就摔個跟頭,還有的走起來像只小鴨子,這些錯誤的姿勢給孩子的身體還是有一定影響的,在學習走路過程中,爸爸媽媽們要特別注意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