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當寶寶開始蹣跚學步 我們可以期待什么?

在寶寶出生以后,每天都在發生小小的變化。突然某一天她因你的話語咯咯而笑,突然某一天不經意間喊了一句“爸爸媽媽”,突然某一天小家伙的胃口猛漲。慢慢的你又發現了,那個只會爬的小寶貝開始邁著自己的小腳丫學習走路了……

如果你發現寶寶開始蹣跚學步以后,接下來我們可以期待寶寶做些什么呢?

1、成長

寶寶要是處于嬰兒和學前教育期間的年齡段,那么寶寶的轉變就是從一個肉肉的可愛的寶寶開始慢慢變成一個活躍的、半平衡的寶寶。

從小到大,伴隨著他的肥嘟嘟的嬰兒肥會開始逐漸消失在大家的視野里面,同時寶寶會開始越長越高。不僅僅是他的身體特征會隨著蹣跚學步的年齡發生變化,而且在蹣跚學步的過程中,寶寶會慢慢開始講“媽媽”、“哦”之類的話。

在寶寶出生一年半左右,寶寶每天懂得的詞語會變得越來越多。曾經有過這樣的一項調查,一名2歲的孩子一般情況下可以明白20~200個單詞,三歲的時候他們能理解的詞匯大概有1000個,寶寶會開始用自己所掌握的這些詞語,然后自己學會套用,組成越來越長的句子。

2、不斷前進,不斷后退

你或許會開始發現,上個禮拜的時候寶寶對于怎么使用勺子還不是非常清楚,可是這個禮拜,他已經學會使用勺子去吃碗里的東西,甚至是去吃遠處的東西,作為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寶寶在學習的過程中會不斷建立和完善自己的各項技能。

寶寶會慢慢地開始懂得怎么樣自己吃飯、穿襪子,也開始學會了想要看自己喜歡的書,就自己翻開來看,寶寶也可能會表現出對如廁訓練的興趣,也可能在某一階段,寶寶就學會自己上廁所。

和孩子很快地就能夠學會技能一樣,有一些寶寶原來會的東西也會慢慢變得生疏。這種情況是經常會發生的,要是在訓練孩子技能的時候發生意外事故,寶寶也許就會表現地跟嬰兒時期差不多。

3、性格的調整

寶寶有時候哭泣是因為想要某樣東西但是靠自己卻沒有辦法拿到,或者是身體不舒服,覺得疼痛了,所以在寶寶開始學習走路以后,你會發現寶寶會時不時就哭泣,這將非常考驗你的耐心,這也是寶寶在學習走路的過程中在挑戰極限。

他會在你讓他停止丟玩具的時候忽視你的警告。所有的經歷和你的反應都是在教育他什么樣的行為能接受,什么事情是千萬不能夠做的。

讓孩子的注意力能夠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如此一來才是比較正確的。同時寶寶會慢慢地變得越來越幽默,在孩子給你講笑話的時候,親親他們,告訴孩子“我愛你”。

4、其他可以期待的事情

通常情況下你家孩子的第一個朋友是和他一起學習走路的寶寶,這個朋友將會成為他連接幼兒園其他小朋友的橋梁。寶寶一開始并不懂得怎么和別的寶寶交流,寶寶很多的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玩,和別的小朋友玩會讓寶寶獲得更多的快樂。

同時,寶寶的睡眠也會變得不一樣,他們每天一般情況下會有12~14個小時的睡眠,但是午睡地時間會減小,晚上會睡得更加多一些。寶寶會開始表現出分離焦慮,在你不在身邊的時候,寶寶會變得非常地煩躁,可是在你回來的時候他又會展開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