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注意寶寶三歲前的性格偏差!

性格也有很大部分來自遺傳因素,但是和生活環境以及教養方式以及父母有意無意的影響都有關系。而在3歲前,寶寶性格如果出現了偏差,父母通過有意識地矯正,會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過分敏感
有一些寶寶性格很內向,見到陌生人非常緊張、膽小,會把自己藏在家人后邊,事事退縮。其典型的特征表現為:
1.對外界環境表現出異常的敏感,外界稍微有變化就使她緊張與不安。
2.人際交往的能力比較差,喜歡獨自安靜地玩一些自己比較熟悉的游戲。
3.行為比較緩慢退縮;情緒比較平靜。
4.依賴性高,不愿意表達自己的要求。
早教建議:
在家人陪伴的基礎上,讓孩子適當表現自己;同時設立“最近發展區”,所謂最近發展區,是指寶寶目前沒有達到但是經過自己的努力而可以達到的一種發展水平。例如孩子目前不愿意和陌生人打招呼,媽媽可以引導寶寶拉著媽媽的手而轉到前面來。
特別乖的冷漠性格
有一些寶寶特別“乖”,不做任何反抗,甚至受到了欺負也不還手,對外界的批評和表揚都漫不經心。典型的特征表現為:
1.對外界環境極少表現出普通孩子的興趣,無論發生了什么事情,無論開心與否,他都沒有明顯的反應。
2.比較溫順,行為和生活卻很有規律。
3.很少能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需要。
4.沒有表現出有固定的親密依戀的人。
早教建議:
盡量多陪伴孩子;給孩子發展固定的玩伴;可以通過喂養小動物,激發孩子的愛心和責任心。
堅持到底的頑固派
有些孩子非常倔強,一旦他認定的事情,就會堅持到底。這種性格表現特征為:
1.在涉及到自己的一些事情上,如果父母征求他的意見,無論對于這件事情他是否理解,他都會給出他自己的要求和意見。
2.任性,重復堅持自己的意見;打罵對他沒有明顯效果。
早教建議:
關注孩子內在真正的需要。當孩子堅持自己的無理要求時,或許他的目的是想引起父母的關注;當孩子任性的時候,父母不要以自己的“任性”來對抗孩子的任性。必要時不妨適當“讓步”,首先使孩子的內心得到滿足,再教育他學會承擔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后果,避免類似行為的再一次發生;父母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多啟發孩子學會多角度解決問題,增加孩子思維的靈活性以及解決問題的靈活性。